深度阅读

古老神秘的千佛山,见证着济南传奇历史!

摘要:   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记载:“千佛山,古称历山”,即使从那时算起,千佛山出现人的足迹也已经有1600多年的历史了。千佛原为“迁祓”谐音  千佛山之名究竟从何而来?山上真的有一千尊佛吗?是不是因为有了这一千尊佛就叫千佛山呢?  千佛山的名字确实是有由来的。上古时期的舜帝为民时,曾在山下开荒种田,该山又被叫做舜山、舜耕山,传说中的“舜耕历山”。  一说,东晋时,佛教流传到济南,历山成为人们祭祀舜 ...

  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的《水经注》记载:“千佛山,古称历山”,即使从那时算起,千佛山出现人的足迹也已经有1600多年的历史了。

千佛原为“迁祓”谐音

  千佛山之名究竟从何而来?山上真的有一千尊佛吗?是不是因为有了这一千尊佛就叫千佛山呢?
  千佛山的名字确实是有由来的。上古时期的舜帝为民时,曾在山下开荒种田,该山又被叫做舜山、舜耕山,传说中的“舜耕历山”。

  一说,东晋时,佛教流传到济南,历山成为人们祭祀舜帝的地方,每年都要在这里举行盛大的“迁祓”仪式,以消灾除恶,祈福迎祥,久而久之,人们就把“迁祓”转音为“千佛”了。

  另一说,隋开国皇帝杨坚之父杨忠,祖居陕西华阳,年轻时客居岱宗,娶济南黎民之女吕苦桃为妻,后生子名“坚”,寄居在陕西大荔县一寺院中,僧侣尼姑抚养之。公元581年,杨坚继其父爵隋国公,建立隋朝,就在全国大兴佛事,为纪念其母吕苦桃,于是就在历山依山就势雕刻了很多佛像,兴建了“千佛寺”,自此,历山乃有“千佛山”之称谓。

如今难见“齐烟九点”

  古时候,遥望齐烟九点,最好的位置就是在千佛山半山腰。因此,在半山腰上,古人修建了“齐烟九点”的牌坊。

  这个牌坊始建于清道光二十五年即1845年。正面的“齐烟九点”四个字,苍劲秀润,极见功力,是当时的历城县令叶圭书所题。牌坊背面的匾额上刻着“仰观俯察”四个字,似乎是再现古人在此远眺时的情景。典故是取自“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帖“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而字则是从属帖中勾勒出来,放大后刻在匾上的。

  这一处位于半山腰,所以仰头可以看到苍穹的宏伟,往下看则可以欣赏树木植物欣欣向荣。由于近些年山上绿化的原因,千佛山山腰处树木生长遮天蔽日,“齐烟九点”的胜景在这里已经看不到了。如果想体味意境的绝妙,还需要继续往上攀登。

深山妙藏兴国禅寺

  千佛山上,有一处最具规模的古建筑群,也是千佛山的精华所在,这就是兴国禅寺。
  院里的僧人介绍,禅寺从隋代开皇年间就已经创建,原名叫“千佛寺”。到了唐代贞观年间,经过扩建,改名为现在的“兴国禅寺”,可惜最后毁于战火。
  兴国禅寺典出何处?僧人们认为,这可能与隋唐时佛教空前发达,佛寺林立,香火旺盛,各宗各派相继成立有关。隋文帝在开皇元年于五岳各置佛寺,把固有的山神崇拜与佛教结合起来,并下诏令复兴天下佛寺。

  兴国禅寺依山而建,所选的位置独特险峻,北面是一条深涧,南面是光滑的峭壁。因为禅寺是位于山背,林木的遮挡使得这里很少能见到阳光,所以更显得清幽宁静。兴国禅寺寺门是由石块砌成的拱形,门上镶嵌的石匾上,“兴国禅寺”四个字是由已故全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亲笔题写。

  禅寺西门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解放后,禅寺中的绝大多数殿堂和禅房在“破四旧”中遭到了破坏,只有北面的大殿幸免于难,而大殿建造的时间比禅寺西门还要久远。寺门左右是钟鼓楼,三者和谐地连为一体。

  寺院南边的山崖上,是隋代开皇年间镌刻的佛像,现在能够看出全貌和痕迹的有130多尊,具有非常珍贵的考古价值。整个寺院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错落有致,钟声盈耳香气缭绕,颇有几分深山古刹的意境。

“胸襟”宽容历山院

  兴国禅寺为佛家独占,受大舜文化的影响,历山院便先后容纳了儒、道、佛三家。历山院与兴国禅寺的规模大抵相同,也为3000平方米。院南侧由东向西有舜祠、鲁班祠、文昌阁等祠堂,北侧还有能够远眺观景、俯瞰济南的一览亭。

  历山院距兴国禅寺东门仅有20多米,走上石砌的台阶,迎面是一座三开间的山门,门额上“历山院”三个大字还是集自清朝乾隆皇帝御碑。历山院其实只是一座长方形的院落,和兴国禅寺相毗邻,相互对峙却又有着类似的韵致。

  历山院的“胸襟”也许是千佛山上最为宽广包容的,在这样的兼收并蓄下,儒、道、佛三家在这里先后涉足。最初是道教最先来到这里,明朝成化四年(1468年),济南德王府内官苏贤欲成善果,于是就自己捐资在千佛山的这处地方修建了三清殿和真武楼。清朝康熙年间,人们又把儒家的创始者孔子请上山,并把他的画像供奉在文昌阁内。而也有文献记载,这院落里也曾经建有观音堂,儒、道、佛才和睦相处。

  舜祠西侧就是鲁班祠了,这座祠堂究竟建于什么年代已经无从考证,但祠堂内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相传是建于宋元,到了清朝咸丰年间又重新维修。原来的祠堂中就有塑像,只不过塑像的两侧摆放的是锛、锯等工具,而墙上曾经还绘有关于鲁班的民间传说,可是后来遭到破坏。现在的鲁班祠里供奉的鲁班塑像是1981年重新维修的。

  为了纪念这位“开山祖师”,济南人在千佛山上建起了鲁班祠。

  在鲁班祠祠堂门口有两块石碑,记录着近年来的捐赠,很多都是来自台湾新竹市、台中、台北甚至马来西亚槟榔屿洲等地,木瓦进香团都来寻踪问祖,拈香叩拜。 

(来源:大众网)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