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南海一号”考古新发现 佐证泉州或为始发港

摘要:  “南海一号”考古近日有新进展。经过发掘,专家推测“南海一号”是南宋中晚期的福船,从我国东南沿海港口出发,在前往南亚、西亚地区开展贸易的途中沉没。泉州文博界表示,这些新发现进一步佐证泉州可能是“南海一号”的始发港。  最新发现  “南海一号”可能是南宋中晚期福船  9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文物局等单位发布“南海一号”考古最新进展。专家认为,“南海一号”可能是南宋中晚期福船,是一 ...

 “南海一号”考古近日有新进展。经过发掘,专家推测“南海一号”是南宋中晚期的福船,从我国东南沿海港口出发,在前往南亚、西亚地区开展贸易的途中沉没。泉州文博界表示,这些新发现进一步佐证泉州可能是“南海一号”的始发港。

  最新发现

  “南海一号”可能是南宋中晚期福船

  9日,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文物局等单位发布“南海一号”考古最新进展。专家认为,“南海一号”可能是南宋中晚期福船,是一艘载满货物的沉船,从我国东南沿海港口装货后,前往南亚、西亚地区进行贸易活动,途中沉入海底。船上现存的货物以瓷器、铁器为主,钱币亦有相当数量,纸张、丝绸等有机质货物可能已分解不存。

  截至目前,“南海一号”共出土文物14000余件套、标本2575件、凝结物55吨,其中瓷器13000余件套、金器151件套、银器124件套、铜器170件,铜钱约17000枚,以及大量动植物标本、船木等。出土瓷器主要是当时南方著名窑口的产品,大部分源自江西、福建和浙江。瓷器中的酱黑釉和绿釉器物,大多为泉州德化窑、晋江磁灶窑土尾庵和蜘蛛山等窑址的南宋晚期产品。

  泉州考古

  泉州极有可能是始发港

  此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泉州海交馆研究员、“南海一号”保护工作专家顾问李国清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南海一号”是福建商船,船上瓷器多为民用,主要产地是德化窑、磁灶窑、景德镇,泉州很可能是“南海一号”的始发港。

  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陈建中认为,“南海一号”始发于泉州有三大证据:沉船上80%青白瓷来自泉州,沉船的吨位跟泉州古船相似,沉船上的金镯曾在泉州出现过。而且,沉船位置正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必经航线。

  宋元时期,泉州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城市,晋江磁灶窑、南安窑、德化窑、安溪窑、永春窑等地方窑口烧制的瓷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商品,远销包括东亚、东南亚在内的世界各地。

  ■相关连接

  “南海一号”和福船

  “南海一号”是南宋中晚期的木质古沉船,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所载文物最多的远洋贸易商船,2007年12月22日整体打捞出水。船宽9.6米-10.6米,长约22米,在宋代算是中等规模的大船。

  福船造型上平如衡,下侧如刀,底尖上阔,首尖尾宽两头翘,是福建、浙江沿海一带尖底古海船的统称,与广船、沙船并列为中国古代三大船型,其中“水密横舱壁”技术就是福船最先发明的。福船出现于宋代,因在福建沿海建造而得名,亦称“大福船”,宋元时期就是海上主要运输船。有专家认为,郑和七下西洋用的“宝船”、明清册封琉球的“册封舟”等都属于福船类型。2010年,福船制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南海一号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