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汉函谷关遗址

函谷关马蹄声隐入历史深处

摘要: 1935年的函谷关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形容函谷关再恰当不过了。正是这座千年雄关,见证了六国合纵攻秦,楚汉争关,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千古战事。历史上流传至今的“鸡鸣狗盗”、“紫气东来”等典故都出自这里。但这仅仅局限于过去云梯攻城的特定历史环境,如今,千古雄关已顿失凶险,成了供人们观赏的旅游胜地。函谷关南有陇海铁路和310国道、北有连霍高速公路连接中原和秦川乃至欧亚大陆,即使万夫当关,也难抵挡一夫过关。但 ...

1935年的函谷关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形容函谷关再恰当不过了。正是这座千年雄关,见证了六国合纵攻秦,楚汉争关,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千古战事。历史上流传至今的“鸡鸣狗盗”、“紫气东来”等典故都出自这里。但这仅仅局限于过去云梯攻城的特定历史环境,如今,千古雄关已顿失凶险,成了供人们观赏的旅游胜地。函谷关南有陇海铁路和310国道、北有连霍高速公路连接中原和秦川乃至欧亚大陆,即使万夫当关,也难抵挡一夫过关。但是,太平盛世时期的千古雄关则呈现的是祥和瑞气。

    远离战争、享受和平的人们,置身于函谷关,即使满目瞭望的是雄关漫道,但却看不到攻关的干戈搏击,听不到过关马蹄声碎。在函谷关楼上,黄色战旗在女儿墙上迎风招展,闲情雅志的游客爬上爬下;在函谷关的广场上,白色的鸽子在飞翔游走,手拉儿童的母亲好奇地为鸽子添食;在函谷古道上,棕色马儿在奔驰,猎奇斗胆的骑士在领略桃林要塞……唯有广场上的老子骑在青牛上,看着当年著经的太初宫,凝望着远处的弘农涧河和付牛山、秦岭山脉。

    岁月流逝,旧貌换新颜。如今,古老而幽雅的函谷雄关逐渐焕发出它别样的、特有的魅力和青春,以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宝贵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继黄金之后,灵宝又一支柱产业!

    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昔日弥漫的烽火硝烟,早已被尘封的历史淹没和覆盖了;昨天金戈铁马的拼斗,也早已灰飞烟灭,融化在这片和平的天空下。朗朗乾坤,日月灿烂,只有那风采依旧的关楼和脚下的一方滚滚热土默默无语,似乎仍在回味和怀念着曾经有过的潇洒与辉煌!综和 来源:华商报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