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从Denkmal到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

摘要: 热爱文化遗产的你,是否曾为这些新闻痛心疾首?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被拆除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是否曾被这种修复辣到眼睛?辽宁省朝阳市云接寺清代壁画遭到破坏性修复面对建筑遗产保护的诸多困境,这个博览会或许是一阵春风:3月14日,第二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以下简称“建博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会长王立平、常务理事谭玉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办公室主 ...

热爱文化遗产的你,

是否曾为这些新闻痛心疾首?

北京市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被拆除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

是否曾被这种修复辣到眼睛?

辽宁省朝阳市云接寺清代壁画遭到破坏性修复

面对建筑遗产保护的诸多困境,这个博览会或许是一阵春风:

3月14日,第二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以下简称“建博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举行。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会长王立平、常务理事谭玉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办公室主任陈世高,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保护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曹永康,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理事会马婕,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李忠钰,德国莱比锡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比锡公司”)总经理Matthias Rose,展会总监Ulrich Briese,以及德国、俄罗斯、奥地利、匈牙利、立陶宛、保加利亚等国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出席发布会的部分专家学者

亮点1:引进欧洲顶级文保博览会

——“Denkmal”

莱比锡公司总经理Matthias Rose介绍,德国莱比锡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由其主办的莱比锡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Denkmal,是欧洲顶级文化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至今已举办十二届,主要展示文物保护领域最先进的材料与工艺、技术与设备。是欧洲及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行业的知名专业展会。

2016年德国莱比锡Denkmal现场

Denkmal原意为“纪念碑”,引申为“文化遗产”的含义,往届以双年展的形式,单年在德国、双年在莫斯科举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中国,莱比锡公司于2009年在西安承办首届中国国际文物保护博览会,以及2015年在济南承办国际文物保护装备博览会,皆在行业内引起较大关注。

2016年德国莱比锡Denkmal展出生产防霉防潮建材的KNAUF AQUAPANEL

展示古建筑金箔修复技术的匠人

古建筑保护是欧洲和中国面临的共同问题,2017年“建博会”的举办,尤其是对Denkmal的引进,正是致力于吸引全世界的技术人才,参与到修复古建筑的交流与合作中来。

展示古建筑金箔修复技术的匠人

亮点2:提升专业性

打造工业遗产、旅游文创等专题论坛

展会承办单位代表—上海建为历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暨“建博会”组委会秘书长李忠钰介绍到,本届“建博会”将持续打造品牌专业展,邀请业内权威单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作为展会支持单位,展示我国遗产保护技术最高水平。此外,“建博会”还将务实筹办论坛活动,紧抓行业热点,重点打造“工业遗产”、“旅游文创”等专题论坛。

仓敷常春藤广场是将建于1889年的仓敷纺织所的红砖仓库群进行再开发,改建为酒店的设施

建筑遗产在被保护之余,对其合理的开发利用也是重要课题。与旅游文创的结合和工业遗产的再利用,是“建博会”除了传统的保护以外,希望有所创新和发展的地方。国外有很多对工业遗产合理利用的案例,很多19、20世纪的工厂、车站、码头都进行了合理的改造,成为适应现代化生活的建筑,例如美国纽约的SOHO街区、旧金山吉拉德里广场、法国奥赛博物馆、日本仓敷常春藤广场等。中国的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刚刚起步,也进行了一些尝试,例如北京酒仙桥国营电子工业老厂区改造为798艺术区,武汉汉阳铁厂、西安大华纱厂在原址建成工业遗址博物馆等,都是具有借鉴意义的范例。因此“建博会”也希望将国外经验引进到国内,应用到改造工业遗产和发展旅游业中。

北京798艺术区

亮点3:本届建博会主题

“建筑遗产的保护、修复与利用”

自19世纪40年代开始,西方国家的城市与建筑体系被大量引进我国多个城市,对城市面貌产生极大影响,近代历史建筑风貌成为城市的突出特色,是保持城市文化丰富性、多样性的重要元素。近代建筑出自西方城市与建筑的体系,建筑的结构体系、材料、构造等方面与西方建筑基本相同,在进行保护与再利用时更容易贯彻国际通行的建筑保护原则与理念,实现与国际通行做法的接轨。

以“建筑遗产的保护、修复与利用”为主题的本届“建博会”,展览分为七大展区:材料工艺区、装备产业区、数字化应用区、旅游文创区、保护工程区、科研成果区、专业媒体区。“建博会”希望能够邀请众多来自德国、意大利、美国等西方国家建筑遗产保护行业的优秀单位参与,能够为世界各地遗产保护界人士搭建起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为促进建筑遗产应用技术的创新,推广最新科研成果、技术、产品及服务做出贡献。

建筑是凝固的诗,

是立体的画,

是贴地的音符,

是传承不息的生命力。

2017·上海建博会,

持续关注,

我们在这里……

来源:HPI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