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聚学术力量 书“海丝”新篇 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持续深化

摘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曾江 赵徐州 中国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来,引起了国际社会和沿线国家的积极反响。当前,我国学界正大力推进各项研究,为这一重大倡议的实施提供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撑,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持续深化。受访学者表示,对于这样跨越漫长历史、涉及广阔地域的重大课题,需要凝聚多方学术力量,共同参与书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发挥学术优势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曾江 赵徐州

 中国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来,引起了国际社会和沿线国家的积极反响。当前,我国学界正大力推进各项研究,为这一重大倡议的实施提供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撑,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持续深化。受访学者表示,对于这样跨越漫长历史、涉及广阔地域的重大课题,需要凝聚多方学术力量,共同参与书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发挥学术优势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为多个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机遇,不但提出了一系列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新问题,而且使一些研究团队此前的学术积累得到延续和深化,也使得更多的研究机构和学术资源在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大旗下集结整合、凝聚力量,发挥学术优势。

  当前学界正积极推进一批研究项目,涉及历史学、考古学、国际关系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众多学科。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为例,以“海上丝绸之路”为题的重大项目就有6项。北京大学教授秦大树近年在肯尼亚主持开展了三次大规模考古发掘和调查工作。他在调查中发现了许多海外古代遗址出土的中国陶瓷,他主持的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非洲出土中国古代外销瓷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使得此前的研究得以推进和深化。暨南大学教授曹云华向记者介绍说,在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之前他已持续开展了多年的相关工作。他主持的相关项目进展顺利,将陆续赴东南亚等地区做田野调查,继续搜集第一手资料,预计2018年开始推出成果。

  近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及院属各机构充分发挥学术积累和学术优势,参与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从多学科持续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合浦珠还”耳熟能详,广西合浦如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吸引着学者的眼光。自20世纪50年代在合浦开展考古发掘工作以来,已发掘上千座汉墓,出土的大量文物反映出浓厚的文化交流迹象。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副所长白云翔告诉记者,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绕不开合浦,汉代的合浦是海外贸易的重镇,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是在汉武帝时期,属于官方的、远距离的海外贸易,此后的海上丝绸之路是在汉武帝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基础上扩展、延伸、演变而成的。2016年10月底在广西北海举行的“汉代海上丝绸之路考古与汉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广西文化厅、北海市政府等机构联合主办,有力地推动了相关研究。

开展系统研究

  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与陆上丝绸之路研究相比起步较晚,还有大量学术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向记者介绍说,该院相关学者近年正在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角度进行系统研究,以联动发展、民心相通、海上合作等为重点,开展国别与区域的综合研究。同时还发挥智库作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进行沟通与交流。最近,他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实地调研,撰写了一系列报告。目前正在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民性研究,邀请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参与,研究成果预计将于年内出版。

  当前,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地区都在积极开展有关研究。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超告诉记者,广西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进行得较早,早期相关著作和论文多集中于历史、文化和考古学研究。随着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提出,广西学界的相关研究也呈现出深入发展的趋势,研究成果大量涌现。以《东南亚纵横》杂志为例,2016年在“一带一路”建设研究栏目中共刊登相关研究文章14篇,内容涵盖东南亚各国学者看“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与产业合作、东盟国家与海上丝绸之路合作等。

  杨超认为,目前广西的海上丝绸之路研究,对文化、社会等方面的研究稍显不足,未来广西的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仍要继续深入已有的研究领域,不断拓宽新的研究领域,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加大国际学术合作力度

  目前,“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各学科研究的相关工作都在加强。考古学研究在“海上丝绸之路”申遗过程中,要担负起遗址点发掘和阐释的重担。白云翔表示,在今后的考古工作中,应当注重加强对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遗址的寻找和发掘,根据已有材料加强中外海上丝绸之路考古资料的对比研究,到海外参与海上丝绸之路遗址考古发掘的国际合作。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与国外有关部门合作考古发掘海外城址、墓葬等。中国学者可以通过国际学术合作的形式参与进去,从而把国外港口城市出土的遗物与海上丝绸之路联系起来研究。

  谈到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曹云华表示,当前海上丝绸之路研究要注意落到实处。有些研究领域出现“一窝蜂”现象,研究成果数量很多,但有学术分量的成果还不多;有些机构缺乏积累,没有研究重点。他建议,做海上丝绸之路研究要静下心来扎实做基础研究。比如做国别研究要做田野调查,到要研究的国家去,多则数年、短则数月,并且要持续跟踪相关研究。

  对于学术界如何推进下一步工作,许利平建议,一是做好国内、国际调研工作,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二是深耕国别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千差万别,需要学者开展对重点国家的深度研究;三是发挥智库作用,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智库交流,鼓励开展更多合作研究;四是开展跨学科研究,整合学科优势综合研究。

    记者曾江 赵徐州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