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同志调研隋唐洛阳城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工作

摘要: 来源:洛阳市文物局  5月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徐光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的陪同下,到隋唐洛阳城九洲池遗址保护现场,调研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对洛阳市文物工作,特别是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提出要求。  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杰就隋唐洛阳城遗址整体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隋唐洛阳城遗址是国家文物局首批确定的全 ...
来源:洛阳市文物局

  5月2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徐光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的陪同下,到隋唐洛阳城九洲池遗址保护现场,调研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对洛阳市文物工作,特别是大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提出要求。
  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杰就隋唐洛阳城遗址整体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隋唐洛阳城遗址是国家文物局首批确定的全国重点保护的大遗址之一。长期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该遗址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考古研究工作成果丰硕,出台了保护规划、遗址公园建设规划和专门保护法规,占地22平方公里的里坊遗址作为城市绿地予以保护,宫城核心区实施了征迁治理和重要遗址的保护展示,走出了一条遗址保护和旧城改造、文化产业和旅游发展有机统一、和谐共赢的路子。
  陈润儿对隋唐洛阳城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明堂天堂、九洲池遗址公园保护展示方式的创新、增强遗址公园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陈润儿强调,洛阳作为十三朝古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必须统筹处理好“古”与“今”的关系,让历史文化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协调共进。洛阳在城市规划建设时,尤其要注意文化的深入挖掘,做好文化的记忆传承和载体建设,让古都的每一小段残垣断壁都能得到充分保护,发挥其文化传承作用。他指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是洛阳的金字招牌,具有无穷的魅力和价值,努力把这一金子招牌擦亮,对于提升洛阳的知名度、美誉度,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综合竞争力都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
  陈润儿指出,隋唐洛阳城遗址位于市中心,尽管保护任务艰巨,但是当地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基础扎实,开局良好,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洛阳市必须提高认识,整体保护,高水平规划建设,高标准运营管理;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隋唐城“一区一轴一带”保护展示工程建设,力争建设成业界精品保护展示工程,打造世界级大遗产保护示范品牌。

供稿  / 王勤
排版  / 蕊蕊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