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代男子常服——云想衣裳系列

摘要:   唐代男子服饰在吸收胡服式样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一改汉魏时期宽衣博带的风格,常服服饰主要为幞头、圆领袍衫、革带和长靿(yao)靴。  幞头是男子头饰中最常使用的一种,可谓是这一时期男子服饰的独特标志。幞头是一种包头用的巾帛,主要的变化在两脚上。双脚轻薄、柔软下垂的称为“软脚幞头”;两脚或圆或阔,犹如硬翅微微上翘的称为“硬脚幞头”。到了唐朝末年完全变成了帽子。西安懿德太子墓第三过洞西壁出土的内侍图 七 ...
  唐代男子服饰在吸收胡服式样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一改汉魏时期宽衣博带的风格,常服服饰主要为幞头、圆领袍衫、革带和长靿(yao)靴。

  幞头是男子头饰中最常使用的一种,可谓是这一时期男子服饰的独特标志。幞头是一种包头用的巾帛,主要的变化在两脚上。双脚轻薄、柔软下垂的称为“软脚幞头”;两脚或圆或阔,犹如硬翅微微上翘的称为“硬脚幞头”。到了唐朝末年完全变成了帽子。

西安懿德太子墓第三过洞西壁出土的内侍图 七名内侍均身着圆领袍,头戴幞头
 
  圆领袍衫是唐代男子常服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样式简单,剪裁方便,有利行动,故上自帝皇、下至厮役皆普遍穿着,用颜色、花纹做等级区别。一般是三品以上服紫,四品五品以绿色,八品九品为青色。

甘肃庆城县庆城镇穆泰墓出土的彩绘陶牵马俑 头戴黑幞头,身着圆领长袍,腰束带,下摆撩起,足穿黑靴
 
  革带束在腰部,有的革带上有穿孔,下垂小带,上佩戴囊、刀砺等物件,称之蹀躞带,《旧唐书舆服志》中记载:武官五品以上佩革蹀躞七事:佩刀、刀子、砺石、契苾真、哕厥、针筒、火石,盛唐以后,革带下的环逐渐废去,蹀躞小带直接穿过銙上的“古眼”垂挂下来。山西金胜村唐墓壁画上的马夫及唐郑仁泰墓出土的骑猎俑都腰束蹀躞带。

山西太原南郊金胜村太原化工焦化厂唐墓出土的男侍图 头戴软角幞头,身着窄袖圆领袍,腰系黑色革带,挎长剑,足穿黑色长靴
 
  靴子原为胡服,到唐时不再限于戎装,一般文武官员和庶民百姓都可穿着,只是样式略有差别。考古发现的唐代陶俑或壁画上处处可见穿靴的例子。

  在考古出土材料中,可经常见到男子身着颇具胡风的翻领窄袖长、短袍服的形象,有的还在翻领袍内穿圆领袍衫。另外还有着上衣、下裤的袴褶服,如李寿墓第一过洞东壁仪卫图中就有两人上穿宽袖齐膝红袍,下着宽腿裤,裤管于膝部束扎。

李寿墓第一过洞东壁出土的壁画中身着袴褶服的侍从
 
  尽管圆领袍衫的花纹、色彩、材质千差万别,幞头样式随时代也有变化,但以幞头、圆领衣为常服的唐代男子服饰不仅开创了服饰史上的新风,且影响深远。
 
参考文献:
赵超:《云想衣裳—中国服饰的考古文物研究》,四川出版集团、四川人民出版社,2004年1月。
党焕英:《唐代男女服饰及女妆概述》,《文博》1996年第2期。
冯恩学:《蹀躞带——契丹文化中的突厥因素》,《文物》季刊1998年第1期。
杨宏军:《西安地区唐墓壁画所见男性服饰研究——以幞头及袍服为中心》,2010年硕士学位论文。
杨泓主编:《中国美术全集 墓葬雕塑及其他(二)》,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黄山书社,2010年12月。
中国陶瓷全集编辑委员会:《中国陶瓷全集 6 唐五代》,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0年2月。
中国墓室壁画全集编辑委员会:《中国墓室壁画全集2:隋唐五代》,河北出版传媒集团公司 河北教育出版社,2011年8月。
中国美术全集编辑委员会:《中国美术全集 墓葬雕塑及其他(二)》,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黄山书社,2010年12月。
陕西历史博物馆 编:《唐墓壁画珍品》,三秦出版社,2011年6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