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蒙古帝国中亚征服史

摘要: 内蒙古民族文化通鉴•翻译系列蒙古帝国中亚征服史G. D.古拉提(G. D. Gulati) 著刘瑾玉 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5月定价:48.80元 讲述蒙古帝国在成吉思汗及其继承者的统治下崛起与兴盛的辉煌历史关键词:蒙古 中亚 征战 察合台汗国 丝路 印度 成吉思汗 作者简介G. D.古拉提(G.D.Gulati,1946-),印度著名蒙古学家。在印度德里大学获得中世纪 ...

内蒙古民族文化通鉴•翻译系列

蒙古帝国中亚征服史

[印度]G. D.古拉提(G. D. Gulati) 著 

刘瑾玉 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5月 

定价:48.80元     


讲述蒙古帝国

在成吉思汗及其继承者的统治下

崛起与兴盛的辉煌历史


关键词:蒙古  中亚  征战  察合台汗国  丝路  印度  成吉思汗  


作者简介 

 [印度]G. D.古拉提(G.D.Gulati,1946-),印度著名蒙古学家。在印度德里大学获得中世纪印度史的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德里大学Satyawati College 学院任教。古拉提教授著有多部蒙古学研究专著,在《印度历史评论》(Indian Histo rical Review)等刊物上发表大量的学术论文和书评。虽已荣休,但仍活跃在蒙古学研究舞台。著作《前莫卧儿时期的印度西北边境史》(Indiaís North West Frontier in Pre-Mughal Times,1985)和 《蒙古统治时期的中亚》(Central Asia under the Mongols (2010)奠定了古拉提在印度史研究领域的地位。著作包括有《十三至十四世纪时期印度与中亚、波斯的陆路贸易》(India's Overland Trade with Central Asia and Persia during the Thirteenth and Fourteenth Centuries,2007)。2013年,古拉提教授再次由Dev Publishers & Distributors 出版社推出新著《梅瓦提:民俗、记忆与历史》(Mewat: Folklore,Memory, History 2013)。目前,他正在完成新著《成吉思汗传》,相信这将是世界蒙古史、蒙古学研究的又一力作。


译者简介 

刘瑾玉,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学博士毕业。现为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并担任内蒙古大学翻译硕士教育中心、翻译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近代翻译史、少数民族口笔译史。2015年11月至今为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访问学者,合作导师为欧立德教授(Mark Elliott)。

本书由魏曙光承担审校工作。


    目录

1 西域风土

2 蒙古的崛起

3 察合台汗国

4 手足相残

5 印度之战

6 丝路商队

7 帝国的遗产

参考书目

索 引


内容简介  

    《蒙古帝国中亚征服史》(2010)是国际蒙古学界系统探讨蒙古史的又一部新作。作者详细地回溯了蒙古帝国在成吉思汗和他的继承者们统治下的崛起与兴盛。该著的研究重点是察合台汗国(1227~1580)在中亚三百五十多年的统治、与周边政权印度、中原(当时元、明朝)的关系。作者首次揭示出中亚在这段统治期内的政治、经济、商业活动,特别是畜牧业和商业的发展给中亚及整个世界带来的影响。而这些研究成果和数据统计正是前期蒙古史学者研究中缺乏详尽讨论的部分。   


关于九色鹿


      “九色鹿”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的全新图书品牌。其名取自敦煌壁画“鹿王”形象,寓历史、边疆与中西交流之意。主要出版以边疆、民族、历史为主题的大众学术读物;旨在通过传播文化、传承文明,打造学界与读者之间的知识传播平台。



试读章节

序言(部分)


      我在德里大学攻读博士期间从事十三至十四世纪印度西北边疆研究。从那时起,我便对“蒙古统治下的中亚”这个命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真正着手研究这个课题时,我发现有必要讨论蒙古对印度西北边境的进攻及该时期中亚的政治情况。


      有关蒙古人及其在欧洲、亚洲各国活动的重要研究成果已为数不少。这些研究大多以宏观叙述为主,或以蒙古汗王传记为主。另外还有一些研究关注地域问题,如中国、俄罗斯、伊朗、中亚或内亚研究等。蒙古统治时期的中亚目睹了蒙古与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不断升级的对抗。中亚的地理位置介于亚洲与欧洲之间,不仅在现代商业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且对周边国家的政治局势和统治政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书第一章重在界定“中亚”的地理范围。这一术语的含义随着周边地区的相互关系和统治阶层的变化而不断改变。学界对“中亚”的地理范围认定并未达成统一。本书为便于研究,将“中亚”定义为包括河中地区、喀什噶里亚、伊犁地区和准噶尔的大部分地区。中亚的生态环境不容小觑,在历史进程中一直是影响当地居民生活的决定性因素。因此,本章有必要对中亚的山脉、水资源、草原和沙漠的突出特点做一概述。


      第二章主要讨论蒙古人的历史背景和成吉思汗如何统一各个部落及如何拓展对中国、中亚、西亚的统治。成吉思汗的后代子嗣继续远征扩张领土,创建了一个领土跨度从朝鲜延伸到匈牙利的蒙古大帝国。本章还讨论了大帝国如何在成吉思汗子嗣们相互争夺下分解成不同汗国的过程。


      第三章重点讨论成吉思汗第二个儿子察合台建立的察合台汗国。察合台汗国控制了中亚的绝大多数土地。可以说,察合台家族是蒙古帝国游牧民族的真实体现,一直不断地与波斯和统治中国的同胞手足发生征战。察合台汗国在察合台、海都及后人的共同治理下存在达百余年,直到帖木儿带领的突厥巴鲁剌思部崛起。


      察合台汗国与中国的相互往来是第四章探讨的主题。马可•波罗记录了由于海都拒不赴大都觐见元大汗而引发战争带来的严重后果。在反对汉化政策的蒙古余部首领的协助下,海都占领哈剌和林。忽必烈最终被迫同意海都成为这一地区真正的主人。


      接下来的第五章深入讨论了从中亚发起的多次印度之战。蒙古势力盘踞中亚,占领阿富汗之后又继续威胁在十三世纪突厥人建起的德里苏丹国。成吉思汗在世时已带军攻入印度边境。本章详尽地描写了这些征战并分析了蒙古军队入侵失败的原因。


      第六章围绕中亚的商业网络和商贸活动展开论述,包括商队、驿站、检查站、商路、商贸中心等内容。研究揭示了蒙古人如何在中亚创造商业条件、扶助各个城市之间有序的贸易往来和复兴丝绸之路的。正是这种“全球化”建立起东方与西方的联系。


     第七章结论部分指出中亚在历史上具有核心的地缘政治地位。尽管察合台与兄弟们征战连连,但是这推进了中世纪世界贸易的发展。从古到今,只有察合台汗国能够远征印度并对其政治、经济和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雄踞中亚的蒙古帝国分裂后,分裂成乌兹别克、莫卧儿和奥斯曼等新兴国家。

 

社科文献微店: 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emID=2078328577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