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景峰:“一带一路”倡议将有效促进世界遗产的跨境保护

摘要: 中国经济网5月19日讯(记者李鸿涛)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举行的一次高规格全球性盛会,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将在文化领域产生的积极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景峰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了中国在复兴之路上的开放的文化观,将带动不同文化和文明间的对话和 ...

中国经济网5月19日讯(记者李鸿涛)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这是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举行的一次高规格全球性盛会,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将在文化领域产生的积极影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景峰。景峰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了中国在复兴之路上的开放的文化观,将带动不同文化和文明间的对话和交流,并有效促进世界遗产的跨境保护。”

  景峰博士长期从事世界遗产领域工作和国际文化合作,现任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亚太部主任,全面负责《世界遗产公约》在亚太地区47个国家和15个办事处的国际合作,前后主持了教科文组织在亚洲的若干大型文化遗产国际保护项目,担任“丝绸之路”系列跨境申报世界遗产项目的总协调人,曾参与中国现有50个世界遗产中的45个。景峰博士还曾著《丝绸之路文化线路系列跨境申遗研究》一书,通过对项目中重点案例的分析,促进人们对世界遗产保护的理解与重视,见证了跨文化对话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景峰指出,从历史沿袭而言,路上丝绸之路是指从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16世纪期间,在亚欧大陆上以丝绸等为大宗贸易产品所带动的长期贸易交通大动脉。同时,它也是一条历史悠久的文化线路,促进了包括中华文明、古罗马文明、波斯文明、印度文明、阿拉伯文明等几大文明圈积极互动,塑造了早期人类社会的“全球化”雏形,带动了欧亚大陆的贸易、人才、思想、宗教及技术的传播,如中国的火药及印刷术等都是通过“丝绸之路”传播到西方的,为人类的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也使“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极其深远的历史沿革与文化价值。

  景峰认为,从文化意义而言,古老的“丝绸之路”传递的是一种“和而不同”的发展理念,而中国在当前复兴进程中体现出的开放的文化观正是对这一传统的传承与创新。尽管当前人类拥有高度发达的对话和传播的工具与渠道,但人与人之间真正的对话与思想交流仍远远不足,这也是为什么世界上还存在各种冲突与矛盾的原因。当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倡导的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在促进文化交流、切实改善民生等领域具有相同理念,将对世界可持续发展与和谐世界做出积极贡献,并将为世界加强文化融通、思想交流树立积极范例。

  景峰指出,从文化遗产角度而言,“丝绸之路”很早就进入教科文组织的视野。早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联合国曾推出“世界文化发展十年”计划。在该框架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组织三次大型“丝绸之路”考察,称为“丝绸之路综合研究”。景峰说:“我有幸参加了两次考察项目,一次是在1990年夏天从西安到喀什的沙漠路线,主要是为了调动国际学术界的力量对丝绸之路的历史进行科学研究。另一次是在1991年冬天,从马尼拉到泉州的“海上丝绸之路”考察。”景峰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于1972年通过了《世界遗产公约》,目前共有193个缔约国,可以说是国际公约里面最成功的一个。而当前对‘丝绸之路’的申遗与保护正体现了世界遗产框架中‘共同的遗产’理念。”

  景峰指出,在丝绸之路申遗过程中,中国一直起带头作用。从2003年开始,中国就开始与中亚五国(目前已拓展至十四个国家)进行“丝绸之路”跨境申遗的磋商与协调。2014年6月,在卡塔尔多哈举办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遗产家族的新成员。景峰说:“这项横跨五千多公里的亚洲跨境合作申遗在当时获得了各方好评,并具有深远意义,对政府间协调、建章立制、组织构架等都具有借鉴意义。相信未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与延伸及在该领域的成功经验,将进一步有效促进世界文化遗产的跨境保护工作,为世界提供更多积极范例。”

  景峰认为,从文化领域的延伸角度而言,文化遗产的申遗项目及文化合作项目将对促进地区间对合作、带动当地社会及经济发展起到不可分割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具有极其丰富的自然、文化资源,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将进一步带动沿线地区国家对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及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整合,形成可持续的良性发展模式。

  景峰最后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对跨境申遗工作而言是一个良好的机遇,将促进沿线国家对丝绸之路文化和自然遗产的重视。通过对古迹、遗址的保护,将带动沿线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尤其是提升文化产业、旅游业等的发展步伐。同时,中国将通过该倡议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文化实力和影响力,提升沿线国家对保护文化遗产工作的重视程度,通过基础设施、物流、产品等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果为发展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提供坚实基础。”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景峰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