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复活”兵马俑之后!这些遗址和文物,离“复活”还会远吗?

摘要: “复活”兵马俑之后!这些遗址和文物,离“复活”还会远吗? 原创 2017-05-20 雨林 西安城记 更多发现请关注西安城记发现身边这座城自1974年3月秦兵马俑坑被发现以来,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它,成为西安古都的象征、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在此基础上修建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从1979年正式开放至今已接待中外观众近七千万人次。其中,包括近两百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先后在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十多个城市展出 ...

“复活”兵马俑之后!这些遗址和文物,离“复活”还会远吗?

2017-05-20 雨林 西安城记
                   

 

 


更多发现请关注  西安城记

发现身边这座城


自1974年3月秦兵马俑坑被发现以来,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它,成为西安古都的象征、第一个“界文化遗产


在此基础上修建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从1979年正式开放至今已接待中外观众近七千万人次。其中,包括近两百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先后在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十多个城市展出。它,也成了《木乃伊3》和《神话》等电影的主角。今天,你所看到的兵马俑原本不是这样!


▲现在所见到的秦兵马俑,都是这样的。实际上,出土前“兵马俑”的模样,远超过你的想象



 

这,才是兵马俑的本来面目!所有的兵马俑,出土前都是施有彩绘。难以想象,彩色的兵马俑那种壮观景象。


 

因出土后,兵马俑所处环境湿度较低,加上技术问题:颜料之下的漆层暴露在空气中仅15秒就会卷曲,四分钟内那些生动色块便丧失殆尽。经过了十几年的努力,终于在2004年左右基本解决了这一难题。但是,对于那些已失去色彩的兵马俑,对于现代人来说是“时间的遗憾”。


今天,我们将会看到“兵马俑”的复活

互联网遇上中华文明



这次,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文物修复工作者协同作战,让文物修复有了全新的效果,为历史和文化的传承贡献一己之力,让用户更便捷的获取过去所难以获得的信息。


人工智能技术与文物修复究竟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就在5月18日,百度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给我们展示了一个令人惊艳的答案:当日,双方正式发布了通过AR技术对破损兵马俑文物进行“复原”,“唤醒”了两千多岁的兵马俑。


在兵马俑博物馆,只需扫描相应的触发物就可以看到各种“活的兵马俑”和相关文物。比如彩色兵马俑、未发掘的二号坑地底下兵马俑布局图、铜车马结构图等。


这个“黑科技”,是如何激活沉睡千年的兵马俑?


受限目前技术和现状,秦始皇陵地下世界的神奇世人无法亲见。此次复原计划中另一大亮点,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展现人们看不到秦帝陵。


这一次,利用手机为载体的现代技术手段,实现了人们看到兵马俑“真面目”的想法,以及千年前秦朝登峰造极的雕刻艺术和冶炼技术。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内,通过打开手机百度搜索栏内相机、在AR功能下扫描馆内跪射俑灯箱等触发物。原本没有色彩的兵马俑,就会开始重现鲜艳的颜色。兵马俑脸部轮廓也会因此更加清晰,还原两千年前能工巧匠刚制作完工时的兵俑模型。也是通过现代技术,讲秦帝陵这个“地下王国”生动呈现,实现“活灵活现“的兵马俑。


这,也许就是现代科技的力量!


这些人类文明,我们都遗憾它们的消失

未来之路漫漫



从历史、美学或人类学角度看,包括文物、建筑和雕刻以及具有考古意义的铭文、洞穴、住区及遗址等,可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秦始皇兵马俑,作为西安的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什么是“世界文化遗产”?——保存对全世界人类都具有杰出普遍性价值的文化遗存,是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的最高等级。如何保护、同时最大限度的发挥它们的历史与文化意义,这才“世界文化遗产”最根本的出发点。


重现兵马俑身上彩绘以及秦帝陵的宏伟,只是我们渴望见到已消失人类文明的一个缩影。这些人类文明的创造和见证,面临着许多巨大的挑战:战火、偷盗和破坏等人为因素,也有诸如地震、火灾和水患等自然因素。


▲圆明园,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被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称誉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它在动荡的清末年间经历了火劫、木劫和石劫,如今只剩下断壁残垣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地震,致使约五十万座建筑物部分损毁。其中,文化古迹损毁情况较为严重。光是在加德满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就有斯瓦扬布佛塔、老皇宫等七处著名世界文化遗产遭遇了毁灭性的破坏


梁思成曾经说过:“拆掉北京的一座城楼,就像割掉我的一块肉;扒掉北京的一段城墙,就像割掉我的一层皮!”文化部曾“叫停”过拆除城墙的行动,但反对拆除城墙的声音就消失了。1958年底,北京外城的城墙和城楼,基本被拆完。


2001年2月27日,阿富汗极端组织的塔利班下令摧毁全国所有的佛像,包括世界闻名、具有2000年历史世界最高的石雕立式佛像——巴米扬大佛,图为巴米扬大佛摧毀后图片。


除此之外,历史文物的保护,还面临着与开发之间的矛盾。那么,它们有没有一个最好的平衡点?正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侯院长所说,“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考古发掘对文物也是一种破坏但现代技术的升级为这一切带来了更多可能!


用现代“黑科技”拯救它们

“黑科技”的力量



黑科技,是在《全金属狂潮》中登场的术语,原意指非人类自力研发,凌驾于人类现有的科技之上的知识,引申为以人类现有的世界观无法理解的猎奇物。


如今,技术升级给历史文物的复原和保护带来更多可能,赋予新的含义。这里,我们来回归一下巴米扬大佛的“重生记”。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巴米扬大佛,历经劫难仍举世瞩目。放眼望去,昔日的辉煌已经不再,现场只留下石窟残骸和黄土碎石,令人痛惜。


▲中国团队在巴米扬大佛面前,搭起了帐篷,对技术手段“复活”巴米扬大佛做最仔细的勘测


巴米扬大佛被炸之前有着怎样的风貌?建成之初又是如何震撼人心?许多阿富汗民众和外国学者都表示,很想再看一眼大佛原来的样子。


不过,由于各方面限制,实体复原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可行的是在现场以影像技术还原大佛面貌。来自中国的两位“技术控”,聘请喀布尔大学专家南希·杜普里做咨询顾问,多次前往当地博物馆查看1500多年前的佛像资料


▲中国团队,成功通过现代“黑科技”方式,实现了巴米扬大佛的“重生”。这一刻,让很多感受到文明的光芒。


2015年初,巴米扬大佛影像通过中国人之手,穿越时空重新呈现在世人眼前时。一千多名现场民众鼓掌欢呼,并在佛像前唱歌跳舞庆祝这一时刻。附近的孩子纷纷赶来观看,持枪军警也拍照留念。有些老者甚至泪流满面,激动地说这就是他们以前看到的佛像。


巴米扬大佛的“复活记”,让我们看到现代科技手段,为我们探索认知世界的文明和历史提供了另一条思路。


而今天,百度将这种技术带到了古都西安,赋予了沉睡千年的秦始皇兵马俑新的“生命”!在未来,无论是圆明园、庞贝古城、雷峰塔……用科技,可以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 


云南千年石窟复原


北京圆明园复原


杭州雷峰塔复原


 


意大利庞贝古城复原


重新发现一个新的文物世界 | NEW



三秦大地,诞生了辉煌的周、秦、汉、唐等朝代。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这个“天然历史博物馆”,每一处历史遗迹和每一件珍贵文物,都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的发展与成果。


历史之美,也许就在于时间与遗憾的交融与沉淀。这十三朝古都上的每一处历史遗迹和文化遗存,都值得我们去阅读和珍惜。我们希望更多的遗憾可以被弥补,更多的时刻被铭记。更愿科技的进步,为历史文化的传承注入更多的力量!


作者=雨林

◎版权声明: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原创城市读本|发现生活美学

联系:150 336879(微信)

关注西安城记,在这里读懂西安

西安城记,倡导优质阅读、生活和发现之旅。

提供独一无二的生活体验。

发现身边这座城,发现脚下这片土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