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召开沙知教授追思会

摘要: 来源:历史学院 编辑:王煜熙 4月23 日,著名历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沙知教授在北京家中逝世。5月23日下午,“沙知先生追思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举行,沙知教授长女沙鸥、生前好友和学生、学界同仁以及历史学院师生数十人参加追思会。与会者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文物局、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机构、文化单位和高 ...
来源:历史学院
编辑:王煜熙

4月23 日,著名历史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沙知教授在北京家中逝世。5月23日下午,“沙知先生追思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举行,沙知教授长女沙鸥、生前好友和学生、学界同仁以及历史学院师生数十人参加追思会。与会者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文物局、国家图书馆、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科研机构、文化单位和高等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刘后滨主持追思会,他表示,沙知教授兼有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三校学习背景,转益多师,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科的早期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沙知教授的学术成就以及为人大历史学科发展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感谢参会学者和大家代表的学术单位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学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沙知教授的学术精神,进一步发挥既有优势,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新的成绩。

 

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回顾了沙知教授在隋唐五代史、敦煌学、吐鲁番学等研究领域的学术成就和杰出贡献,同时也回忆了他生前往事和学林掌故,表达怀念之情。

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主任王汝丰与沙知教授共事多年,他说,沙知教授风度儒雅,学问扎实,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的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的离开既是人民大学历史学科的一大损失,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大损失。

 

原中国唐史学会会长、年近八旬的朱雷先生专程从武汉大学前来参加追思会,深情回忆陪与沙知教授的交往和学术合作,认为他有关吐鲁番出土契约文书的文章,启发和推动了武汉大学进行敦煌、吐鲁番文书的研究整理,为“敦煌吐鲁番学会”的建立做出了贡献。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安志在发言中说,沙知教授早年曾在武汉大学学习,后来对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的发展一直心存挂念,积极支持;他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不仅仅是他的学术贡献,还有谦逊为人的人格魅力和扎实求真的治学精神。

 

沙知教授在北京大学史学系求学时的同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肖良琼女士坐着轮椅前来参加追思会,深情回忆起年轻时代穿着西装夹着线装书的沙知教授形象。

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李孝聪、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国刚、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毛佩琦,北京理工大学赵和平、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邓文宽、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郝春文,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78级研究生陈汉玉、历史系78级学生陈原等沙知教授的学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黄正建、国家图书馆古籍部的萨仁高娃、三联书店的孙晓林等与会人士也先后发言,等从不同角度回忆了沙知教授,表达了深切怀念。

刘后滨书记宣读了北京大学历史系吴宗国教授的回忆文章,原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书局编审柴剑虹从国外发来的悼念诗,转达了故宫博物院王素研究员、中华书局徐俊总编辑、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荣新江、北京大学历史系主任张帆等因故未能到会学者的问候。

沙知先生长女沙鸥在发言中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举办了此次追思会,感谢与会师生对父亲的爱戴和追念。她说,其父生前再三嘱咐,去世后不搞告别仪式、不发讣告,后事从简。对于追思会开得如此积极向上,是对父亲最好的纪念和告慰。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主任王大庆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沙知教授不论在为人还是在为学上,都有很多值得我们晚辈学习的地方,并代表会议的主办方向所有参会者表示感谢。

追思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会议结束前,与会者共同观看了历史学院为此次会议专门制作的纪念沙知教授的短片。

参加追思会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方,历史所研究员吴丽娱、牛来颖、孟彦弘、陈丽萍,历史所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李锦绣,历史所魏晋南北朝隋唐史研究室主任雷闻,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游自勇,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唐宋史研究中心主任包伟民等。

沙知先生1926年出生,江苏泰州人。1947年考入武汉大学历史系(肄业),1949年转入北京大学历史系。1951年毕业,分配至中国人民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沙知先生主要从事隋唐五代史和敦煌吐鲁番学研究,曾担任中国唐史学会顾问、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曾赴日本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英国国家图书馆和伦敦大学、法国国家图书馆、俄国圣彼得堡东方研究所等进行研究和讲学。早年,曾参加郭沫若主编《中国史稿》的编写,70年代参与《吐鲁番出土文书》的整理工作,长期萃心于敦煌文书、特别是契约文书的整理和研究。主编或参编《英藏敦煌文献》(四川人民出版社,1995年出齐)、《斯坦因第三次中亚考古所获汉文文献(非佛经部分)》(上海辞书出版社,2005年)、《敦煌吐鲁番文书研究》(甘肃人民出版社,1984年)、《敦煌学大词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98年)、《向达学记》(三联书店,2010年)等。代表作有《敦煌契约文书辑校》(江苏古籍出版社,1998年),撰有《吐鲁番佃人文书里的唐代租佃关系》《唐敦煌县寿昌城主——兼说城主》《般次零拾》等论文。为推动国内敦煌吐鲁番学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