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前殿

摘要: 前殿是未央宫的主体建筑,位于宫城中央,是形制最高,规模最庞大的建筑,在台基之上发掘出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墓葬,说明前殿台基在新石器时代已存在。 前殿正门居南,门内是广阔的庭院,庭院以北则是前殿之上的三大 ...

      前殿是未央宫的主体建筑,位于宫城中央,是形制最高,规模最庞大的建筑,在台基之上发掘出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墓葬,说明前殿台基在新石器时代已存在。

      前殿正门居南,门内是广阔的庭院,庭院以北则是前殿之上的三大殿。大朝正殿是中间台面上的大殿。前殿基址南北长350米、东西宽200米,北高南低,北部最高处高出今地面15米。基址由南向北可分三个低、中、高的台面。

      在对前殿全面勘探同时,1980年又对前殿部分廊房和慢道遗址进行了试探。西壁房址南北排列有43间房,南壁西部房址东西排列3间房,共计49间房。这些房子的平面呈长方形或方形,房与房之间置隔壁,布局一般是前堂后室,房内地面或为草泥,或为土坯铺置。

      遗址内出土筒瓦、板瓦、瓦当,文字瓦当多为“长生无极”,还有陶器、兵器、钱币等。在房址内还发现了一批被火烧烤过的西汉木筒,简文有的属于病历医方,如一支医方简上端题有“冯宗山女方”字样,这说明西汉时代已有病历医案。

      在前殿遗址东北角试掘了一处夯土台基及部分配房。房内有草泥地面和砖铺地面两种。夯台和房址出土了大量砖瓦建筑材料,其中有素面长条砖,方格纹、回形纹铺地砖,板瓦、简瓦及图案与文字瓦当等。房内出土陶器、钱币、兵器装备等。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