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讲座 | 阿伊哈努姆——阿富汗西北的大夏希腊化古城

摘要: 来源:故宫考古研究所希腊人在中亚兴建了许多城市,通称“亚历山大城”(Alexandria),据文献记载有70多座,目前发现的亚历山大城已达40多座。据法国考古团1960年代调查,亚洲最靠东部的亚力山大城,一直建到阿富汗昆都士城东北的阿伊哈努姆(Aikhanum)。阿伊哈努姆古城出土文物相当丰富,包括希腊人物和神像雕刻、雕塑、太阳神阿波罗神像、鎏金银盘、大 ...

 来源:故宫考古研究所

 

希腊人在中亚兴建了许多城市,通称“亚历山大城”(Alexandria),据文献记载有70多座,目前发现的亚历山大城已达40多座。据法国考古团1960年代调查,亚洲最靠东部的亚力山大城,一直建到阿富汗昆都士城东北的阿伊哈努姆(Aikhanum)。

阿伊哈努姆古城出土文物相当丰富,包括希腊人物和神像雕刻、雕塑、太阳神阿波罗神像、鎏金银盘、大夏和印度古钱,甚至亚历山大的老师亚里士多德的希腊哲学手稿。希腊人在粟特、大夏和犍陀罗定居后,中亚出现了一个希腊化世界。大夏统治阶层的希腊文化艺术与大夏本地传统文化艺术后来相融合,形成所谓“希腊大夏艺术”(Greco-Bactrian Art)。


 

阿伊哈努姆古城,位于喷赤河与科克恰河汇流处,希罗多德就有记载,这一地区相继处于波斯、亚历山大、塞琉古等帝国的长期统治之下。

波斯波利斯王宫

一、古波斯王宫浮雕所见28省贡使

波斯帝国版图西起埃及,北到黑海、里海一线,南到阿拉伯半岛,东到印度西北部。为了巩固对各地的统治,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大流士一世在原来道路的基础上,修筑了覆盖全帝国的驿道网。其中最著名的是帝国西部的“皇家大道”(The Royal Road)。它从波斯都城之一的苏萨(Susa),经美索不达米亚, 到达小亚的以弗所(Ephesus)或撒尔迪斯(Sardis),全长2000多公里,沿途设有驿站(现在已确认的有22 个)。帝国东部的一条主要交通干线是沿着古老的美索不达米亚———米底(Media)之路,进而经大夏(今阿富汗西北),南达巴基斯坦印度河流域。

波斯的“皇家大道”

古波斯王宫——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在今伊朗设拉子城附近,波斯王大流士从苏萨(Susa)迁都于此,波斯王薛西斯时代成为古波斯帝国四大首都(苏萨、埃克巴塔纳、巴比伦)之一。波斯波利斯王宫始建于公元前520年,公元前330年毁于希腊雄主亚历山大东征。波斯波利斯王宫(Apadana)浮雕刻有欧、亚、非三大洲28省贡使。再现了古波斯帝国昔日的辉煌与梦想。

波斯波利斯王宫(Apadana)浮雕刻有欧、亚、非三大洲28省贡使

波斯波利斯浮雕中,我们能看到不少米底人的身影。米底是伊朗历史上一个古王国,鼎盛时期西起小亚细亚以东,东至波斯湾北部。他们讲伊朗语,是第一批在伊朗高原定居的印欧人。亚述帝国的入侵促使米底各部落走向联合,从而形成了米底王国。公元前585年,米底末代君主阿斯提阿格斯继位,并把女儿下嫁米底王国的附庸波斯贵族阿契美尼德家族冈比西斯一世,后来生下王子居鲁士。公元前553年,居鲁士起兵反叛米底,公元前550年灭亡米底王国,建立阿契美尼德王朝,古波斯帝国时代(前550-前334年)由此开始。我们可以在波斯波利斯王宫浮雕中看到波斯王宫的宫女是米底人,卫兵则为米底、波斯和埃兰人。

米底使团

波斯王与米底和波斯卫兵

波斯波利斯王宫浮雕还展现了一位米底武士站在两个波斯熏香炉前,觐见波斯王薛西斯的场面。自古以来,美索不达米亚就有熏香的传统,熏香炉很早就在亚述帝国出现,随后是阿契美尼德王朝。西方使用乳香等树脂类香料,下置炭火,用炭火将树脂香料点燃,香味浓厚,基本上无烟气。中国古代使用茅香熏香,也就是将熏香或蕙草放在豆式香炉中直接点燃,虽香气浓郁,但烟气很大。战国以来,西域树脂香料和西方熏香之俗传入中国,改变了中国的熏香方法,新型熏香炉亦随之应运而生。1997年,陕西雍城遗址出土战国时期风鸟纹镂空熏香炉,高34厘米,底座边长18.5厘米,现藏凤翔县博物馆,与吕底亚和犍陀罗出土香炉如出一辙。

香炉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林梅村

更多信息...

阿伊哈努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