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重大发现|蒙元帝陵“归葬”克鲁伦河

摘要: 最新考古文献学的研究显示:受“归葬祖茔”之俗的影响,蒙元王朝历代帝王的陵墓应在克鲁伦河流域。这一成果将使中国考古学家进一步靠近成吉思汗及元朝诸帝“秘葬”的真相。  项目组专家、辽宁师范大学田广林教授做“蒙元帝陵资料整理与研究”学术报告。27日,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组在此间发布了该成果。项目组专家、辽宁师范大学教授田广林带领团队,历时3年,搜集了近百年来、 ...

最新考古文献学的研究显示:受“归葬祖茔”之俗的影响,蒙元王朝历代帝王的陵墓应在克鲁伦河流域。这一成果将使中国考古学家进一步靠近成吉思汗及元朝诸帝“秘葬”的真相。

  

项目组专家、辽宁师范大学田广林教授做“蒙元帝陵资料整理与研究”学术报告。

27日,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组在此间发布了该成果。项目组专家、辽宁师范大学教授田广林带领团队,历时3年,搜集了近百年来、约400万字的中外考古文献和研究论著,通过系统性的整理、勘误,澄清了围绕在蒙元帝陵的众多争议,特别是“起辇谷”之谜。

“起辇谷”是今本《元史》记载安葬蒙古大汗成吉思汗及元朝诸帝的地方。由于秘葬习俗,“起辇谷”具体在哪里,中外文献共有克鲁伦河、不儿罕合勒敦山、阿尔泰山三种说法。此次研究成果将其位置“锁定”在克鲁伦河。

克鲁伦河发源于蒙古国肯特山东南麓,在中下游进入中国境内,一路蜿蜒向东注入呼伦湖,最后汇入黑龙江。成吉思汗所出的蒙古乞颜部以及塔塔儿部、弘吉剌部的原始驻牧地就在克鲁伦河流域,故它又有“蒙古人母亲河”之称。

  

2016年7月23日,考古学家对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旗草原地带开展田野调查。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供图

田广林说,“起辇谷”很可能位于克鲁伦河上游地区,而不在传说的中国甘肃、新疆和四川。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的成吉思汗陵园,也不是真正的陵寝,而是其“灵庙”。

但他也指出,日本、美国等考古学家曾对蒙古国境内的三河源地区,以及克鲁伦河中上游一带进行过“拉网式”调查,但一无所获。这意味着,中国境内的克鲁伦河下游至呼伦湖一带,“也有进一步排查的必要”。

项目首席专家、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说,比起找到蒙元帝陵的所在,理解“秘葬”文化背后蒙古民族文化的产生、变化及内涵更为重要。

“围绕着蒙元帝陵,世界学术界对蒙古族的起源和发展有重大争论,重要原因就是缺少考古学证据和多学科研究。”王巍说,中国正全力开展“关键时段、关键区域”的考古调查发掘,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DNA考古学、遗传学、人类体质学、语言学、民族、民俗学等跨学科研究。

项目另一位首席专家、呼伦贝尔学院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孟松林说,海量文献资料的整理、解读工作,是探究蒙元帝陵的重要支撑,“应继续研究下去,为后人打下基础”。

成吉思汗及其开创的蒙元王朝在世界历史上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其民族起源、元朝历代帝王陵寝的位置一直是中国史、世界史研究中的重大课题和千古之谜。

著名蒙古学家齐木德道尔吉记得,他的家乡有祖先留下的葬地,在大沙窝中,但平时少有人至。族人风葬、遥祭,以保持那里的安宁。他认为,蒙古人薄葬,但对其英灵的祭祀非常看重。帝王与平民等级不同,但是对其灵魂的尊重及崇拜,是传至今天的习俗。

项目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国祥研究员透露,近年来,在大兴安岭林区和呼伦贝尔草原地区已经寻找到并确认了与蒙古族起源和早期发展相关的考古遗存。未来考古学家将把克鲁伦河下游一带列入重点排查区域之一。

作者屈婷,图:李贺,资料来源:新华社,2017年5月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