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石渠阁

摘要: 石渠阁是约在公元前200年左右,由汉初丞相萧何主持建造,修建的目的是为了收藏刘邦军进咸阳后萧何收集秦朝的图籍档案。之所以叫石渠阁,是因为建筑特点得名,在阁周围以磨制石块筑成渠,渠中导入水围绕阁四周,对于 ...

     石渠阁是约在公元前200年左右,由汉初丞相萧何主持建造,修建的目的是为了收藏刘邦军进咸阳后萧何收集秦朝的图籍档案。之所以叫石渠阁,是因为建筑特点得名,在阁周围以磨制石块筑成渠,渠中导入水围绕阁四周,对于防火防盗十分有利。汉武帝以后由单一的档案典籍收藏机构发展为兼有学术讨论性质的场所。至宣帝时,石渠阁更受到尊崇,开始在阁中绘功臣贤大夫像,以霍光为首,苏武第二排列。
   
     1952年西北大学历史系师生在西安附近汉代未央宫背面发现了石渠阁遗址。

     石渠阁遗址位于未央宫西北,在北宫墙以南45米,西宫墙以东500米。

     石渠阁属于战国时期以来流行的高台建筑,中央主体建筑台基尚存,现存夯土台基高7米,底部东西60米、南北50米,整个建筑遗址范围东西115米,南北120米。台基周施回廊。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