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西洽会在西安开幕

摘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发表主旨演讲。陕西日报记者 宋红梅 母家亮 摄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陕西日报记者 晓霞 徐颖) 6月3日上午,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塞尔维亚副总理兼贸易旅游和电信部部长拉西姆·利亚伊奇,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国家行政学院党委 ...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发表主旨演讲。陕西日报记者 宋红梅 母家亮 摄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讯 (陕西日报记者 晓霞 徐颖) 6月3日上午,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塞尔维亚副总理兼贸易旅游和电信部部长拉西姆·利亚伊奇,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匈牙利琼格拉德州州长卡卡斯·贝拉,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塞尔维亚国家旅游局局长玛利亚·拉博维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塞利姆·贝洛尔塔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永庆,哥伦比亚驻华大使奥斯卡·鲁埃达,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市长拉多米尔·尼科利茨,国家冶金地质总局副局长琚宜太,中国投资促进会会长苗耕书,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贾楠等34个中央国家机关、国家部委和中央企业负责人、全国28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领导,以及来自塞尔维亚、巴基斯坦、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阿尔巴尼亚、哥伦比亚、希腊、斯里兰卡、罗马尼亚、斯洛伐克等7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的来宾出席了开幕式。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致欢迎辞,省长胡和平主持开幕式,省政协主席韩勇等出席。

汪洋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纪工程,中方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一道,以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共识和成果为契机,推动经贸投资合作迈上新台阶,更好造福沿线各国人民。丝博会既是促进中国东中西地区联动发展的平台,也是中国深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平台。希望各方充分利用好丝博会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合作论坛的机制性作用,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洽谈合作,共同做大利益的蛋糕。中国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进一步相互扩大市场开放,商签各种形式的区域优惠贸易安排,深化海关、质检等合作,加快“网上丝绸之路”建设;聚焦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联结公路、铁路、港口、航空、能源、通信等设施网络;扩大投资和产能合作,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给予更多沿线国家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待遇,简化签证和出入境手续,打造旅游合作新亮点。

主宾国塞尔维亚副总理兼贸易旅游和电信部部长拉西姆·利亚伊奇说,塞尔维亚作为2017丝博会主宾国,我们深感荣幸。塞尔维亚和中国交往历史悠久,双方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多层次的交流和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双方合作的领域和深度不断加强,希望把握此次机遇,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娄勤俭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与世界合作共赢的伟大实践。近年来,陕西认真落实主席关于建设“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加强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围绕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建设丝绸之路新起点和“一带一路”核心区,精心办好丝博会暨西洽会,让这一平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共建共享共用、交流交往交融中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在欢迎辞中说,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见证了一条贸易畅通之路的繁荣。古丝绸之路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友好往来、文明互通的探索之路。2013年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过程中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丝博会作为一个国家级对外开放、投资合作的国际化新平台,在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重大,大有可为。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说,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从这里出发,中国人走向了世界。“一带一路”倡议改变了世界经济版图,丝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有利于推进世界互联互通、经济繁荣。“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就在巴基斯坦处处可见,对于这项造福各国人民的倡议,巴基斯坦将继续支持和参与。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西部地区已经充分认识到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的重要作用,正在秉承丝路精神,向着丝路建设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丝博会是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的丝路建设大平台,承担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新阶段的重任,商务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匈牙利琼格拉德州州长卡卡斯·贝拉说,匈中两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两国在诸多领域获得较多发展机会,多项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此次大会为丝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各国嘉宾在此共话发展,开创合作新局面,开启贸易交流新起点,让各方携手共进、互利共赢。

主宾省湖北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说,今天与会嘉宾济济一堂,共商新丝路建设、共谋区域经济发展。世界各国与中国通过构建“一带一路”利益共同体,共享繁荣,寻找发展新机遇。湖北与陕西作为兄弟省份将携起手来共谱“一带一路”建设新篇章。

主宾省云南省政府党组成员高树勋表示,将利用好丝博会这个广阔的平台,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努力推进丝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发挥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应有作为。

陕西省委常委贺荣、张广智、梁桂、王永康、庄长兴、杜航伟、姜锋、钱引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副省长魏增军,武警陕西总队政委龚冠宇,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前,汪洋还视察了展馆。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