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公众考古活动 600余名学生参观定鼎门遗址

摘要: 核心提示:  今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洛阳定鼎门遗址博物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洛阳市实验中学、洛阳市第22中学的600余名学生。他们来到该博物馆参加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的公众考古进校园活动,看到历经千年的隋唐时期遗址展现在眼前,同学们既兴奋又震撼。活动现场  洛阳网讯 今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洛阳定鼎门遗址博物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洛阳市实验中学、洛阳市第22中学的600余名学生。他们来到该博物馆参加洛 ...
核心提示:
   今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洛阳定鼎门遗址博物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洛阳市实验中学、洛阳市第22中学的600余名学生。他们来到该博物馆参加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的公众考古进校园活动,看到历经千年的隋唐时期遗址展现在眼前,同学们既兴奋又震撼。
活动现场

  洛阳网讯 今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洛阳定鼎门遗址博物馆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洛阳市实验中学、洛阳市第22中学的600余名学生。他们来到该博物馆参加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组织的公众考古进校园活动,看到历经千年的隋唐时期遗址展现在眼前,同学们既兴奋又震撼。

学生参观洛阳定鼎门遗址博物馆

  考古在公众的印象里,一直是比较神秘和晦涩。近年来,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考古,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积极探索公众考古形式与方法,陆续开展了公众考古公益大讲堂、公众考古进校园、公众考古沙龙等一系列公众考古活动。

  “公众考古公益大讲堂活动,是由我院组织考古专家讲解洛阳考古发现与中华历史;公众考古进校园活动,我院不仅组织考古专家走进校园给同学们上课,还会组织同学们至考古发掘工地体验考古勘探、文物修复等工作;公众考古沙龙,则是对最新考古发现进行报告,并邀请国内考古界‘大腕’至洛阳与市民面对面,针对考古发现或社会关注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希望通过一系列公众考古活动,能够向市民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唤起全民爱护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

冰瓷珐琅彩手镯

  此外,洛阳市公众考古与文创产品发布会也在今日召开,一种新型的陶瓷品种——冰瓷正式问世。发布会上,冰瓷青花山水宫碗、冰瓷洋彩花鸟纹杯、冰瓷青花敦煌纹饰手镯……一件件由冰瓷制成的精美文创产品让人惊艳。这些文创产品由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洛阳博物馆、洛阳市觉康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合作推出。

  据了解,冰瓷的制作材料安全环保,主要成分为氧化铝、氧化硅、氧化镁等,比普通瓷器要更加纯净,能够达到“白如玉、亮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瓷器美境。(记者 郭瑛 王瑞轩)

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