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故城

简介

摘要: 高昌故城,又称“亦都护城”,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以东3 0 公里的二堡乡古城村,地处东天山以南、吐鲁番盆地北缘与火焰山南麓戈壁滩接壤的冲积平原地带——木头沟河绿洲上。高昌故城东距哈密(唐伊州)3 2 5 公里,西 ...

高昌故城,又称“亦都护城”,位于新疆吐鲁番市区以东3 0 公里的二堡乡古城村,地处东天山以南、吐鲁番盆地北缘与火焰山南麓戈壁滩接壤的冲积平原地带——木头沟河绿洲上。高昌故城东距哈密(唐伊州)3 2 5 公里,西南距焉耆(唐焉耆镇)2 6 0 公里,北距吉木萨尔(唐庭州)1 4 0 公里,是丝绸之路天山南线的重要枢纽。

高昌故城见证了汉唐等中原王朝通过设置郡、州县等建置对丝路开创与繁荣所起的重要推动和保障作用,见证了古代西域地区高昌国、高昌回鹘王国等文明,展现了城市文化、建筑技术、多种宗教和多民族文化在吐鲁番盆地的交流传播。

   高昌故城先后作为汉晋时期(公元前1 -公元4 世纪)戊己校尉治所(称高昌壁)、南北朝至隋唐时期(4 - 7 世纪)的高昌郡和高昌国国都、唐代(7 - 8 世纪)的西州和高昌县、宋元时期(9 - 1 3 世纪)的高昌回鹘王国的国都,至1 4 世纪废弃,沿用了1 4 0 0 余年。城址目前已发现的最早遗存为公元3 - 4 世纪,现存主要为回鹘时期(9 - 1 3 世纪)的遗存。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高昌故城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