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代军戎服饰——云想衣裳系列

摘要:   唐代初年的军戎服饰与南北朝和隋代的样式相差不大。唐代中期,贞观之后,唐代风格的军戎服饰逐渐形成,至晚唐时已经形成了固定形制。  唐代的铠甲,据《唐六典》记载,有明光、光要、细鳞、山文、鸟锤、白布、皂娟、布背、步兵、皮甲、木甲、锁子、马甲等十三种。其中明光、光要、锁子、山文、鸟锤、细鳞甲是铁甲,后三种是以铠甲甲片的式样来命名的。皮甲、木甲、白布、皂娟、布背,则以制造材料命名。  唐代胄甲,用于实 ...
  唐代初年的军戎服饰与南北朝和隋代的样式相差不大。唐代中期,贞观之后,唐代风格的军戎服饰逐渐形成,至晚唐时已经形成了固定形制。

  唐代的铠甲,据《唐六典》记载,有明光、光要、细鳞、山文、鸟锤、白布、皂娟、布背、步兵、皮甲、木甲、锁子、马甲等十三种。其中明光、光要、锁子、山文、鸟锤、细鳞甲是铁甲,后三种是以铠甲甲片的式样来命名的。皮甲、木甲、白布、皂娟、布背,则以制造材料命名。

  唐代胄甲,用于实战的,主要是铁甲和皮甲。在铁甲中,明光甲的使用最为普遍。细节上稍有创新,如铠甲肩部出现有虎头、龙首造型的护肩,披膊有的垫在护肩下,有的为护肩取代;小腿部开始使用胫甲;盛唐后期至唐末,胸腹部的圆护上也出现了各种兽头、虎吞等雕塑形象。
除明光甲之外,步兵甲也是唐代比较重要的一种。步兵甲的腿裙比较长,且一般不开衩。唐代的皮甲,在形制上都仿照明光甲。

三彩武士俑 陕西西安东郊出土 头戴虎头战帽,身穿甲衣长袍,肩披虎头铠,足蹬高靴


彩绘描金陶武士俑 宁夏固原史道洛夫妇墓出土 头戴翻缘盔,身着明光铠,下着裙,足蹬靴
 
  除此之外,唐代铠甲中比较常用的,还有绢布甲。绢布甲是用绢布一类纺织品制成的铠甲,它结构比较轻巧,外形美观,但没有防御能力,故不能用于实战只能作为武将平时服饰或仪仗用的装束。盛唐时期的彩塑、墓中出土的陶俑以及石刻天王、武士造像上,经常出现一些装饰华美的铠甲,应该就是这类绢布甲。

彩绘武士俑  山西襄垣县唐墓出土 头戴虎皮纹兜鍪,身着长袍,外披护肩胸的甲装,足着黑色长靴
 
  唐代武官的专门戎服为缺胯衫,两侧开衩,士兵的戎服主要有缺胯袍和盘领窄袍。头上多戴幞头,有时还在幞头外包一块红色或白色的罗帕,称作“抹额”。

章怀太子墓墓道东壁出土的仪卫图(局部) 中头戴红色抹额的侍卫
 
  唐后期出现了一种“抱肚”的戎服附件,抱肚成半圆型围于腰间,其作用是为了防止腰间佩挂的武器与铁甲因碰击、摩擦而相互损坏。唐代武将好穿乌皮靴,靴头尖而起翘。但武官着朝服、常服时也穿鞋头有云头装饰的舄履或麻鞋。
 
参考文献:
刘永华:《中国古代军戎服饰》,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年9月。
中国美术全集编辑委员会编:《中国美术全集:雕塑编4 隋唐雕塑》,人民美术出版社,1988年8月。
赵超:《云想衣裳—中国服饰的考古文物研究》,四川出版集团、四川人民出版社,2004年1月。
党焕英:《唐代男女服饰及女妆概述》,《文博》1996年第2期。
中国美术全集编辑委员会:《中国美术全集 墓葬雕塑及其他(二)》,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黄山书社,2010年12月。
陕西历史博物馆 编:《唐墓壁画珍品》,三秦出版社,2011年6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