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为建筑雕上华美外衣

摘要: 中国传统木构建筑,与其说是木的匠作,毋宁说是刀的艺术。五行之中金与木的激烈碰撞,构筑起了森林般的亭台楼榭。雕梁画栋间,栩栩如生的珍禽瑞兽、花草虫鱼一一浮现。木雕,为木构建筑披上了一件气韵无穷的华美外衣。举头望梁柱,低头看门窗位于浙江中部群山里的东阳市,自古以来水土贫瘠、人多地少。东阳青年的生计无非两条:或勤于读书科举、一朝中第,或苦练一门手艺、外出谋生。年深日久,东阳的木匠、篾匠、油漆匠等等手艺人 ...
中国传统木构建筑,与其说是木的匠作,毋宁说是刀的艺术。五行之中金与木的激烈碰撞,构筑起了森林般的亭台楼榭。雕梁画栋间,栩栩如生的珍禽瑞兽、花草虫鱼一一浮现。木雕,为木构建筑披上了一件气韵无穷的华美外衣。

举头望梁柱,低头看门窗

位于浙江中部群山里的东阳市,自古以来水土贫瘠、人多地少。东阳青年的生计无非两条:或勤于读书科举、一朝中第,或苦练一门手艺、外出谋生。年深日久,东阳的木匠、篾匠、油漆匠等等手艺人逐渐“称霸”了各行各业,为东阳博得了一个“百工之乡”的美名。

百工之中,以木雕最为闻名遐迩。中国木雕有四大门派,其中有两派——东阳木雕和黄杨木雕都在浙江,而东阳木雕又是四派中当之无愧的首席。东阳木匠吃苦耐劳,远到江苏、安徽,以至北京故宫,都留下了东阳木雕的作品。东阳周边的金华、义乌、磐安等县市,木匠们就更是无宅不雕了。高堂大屋自不必说,就连深山里的陋室草堂,或多或少也都有一些木雕构件。

东方神韵
图为一件东阳木雕牛腿。一组栩栩如生的瑞兽、人物、花木,聚集在一件小小的牛腿上,饱满而不杂乱,显示出了高超的构思和刀法。流转的线条,吉祥的寓意,都充满了东方艺术的神韵。由此可见,长期以来为人忽视的中国雕刻艺术,与西方相比也并不逊色。

位于义乌市上溪镇黄山五村的黄山八面厅,就堪称东阳木雕的巅峰之作。这座宅子,由清晚期富甲一方的火腿商人陈子寀兴建,25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上,以一条中轴线和两条横轴线相交,中轴线上有4座厅堂,横轴线上也有4座厢厅,形成8座厅堂,故俗称八面厅。

走进这座白墙黑瓦的大宅,不论梁架、柱枋、挑檐、斗栱,还是雀替、牛腿、门窗、隔扇,凡是可以下刀的地方,都雕刻上了花纹图案,竭尽东阳百工之能事。虽然木材硕大考究,但是在精湛的雕工下,繁缛的木构件也显得精巧典雅。来访者往往会徘徊于檐下,抬头观赏梁间柱头的木雕,以至忘了进门。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