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外案例

瓦哈卡历史中心与阿尔班山考古遗址

摘要: 今天,人们关于墨西哥南部阿尔班山考古遗址的大部分了解,都来源于上世纪最后几十年中,美国密歇根大学、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以及芝加哥田野博物馆等机构的发掘和研究。图为阿尔班山山顶的北平台遗迹,建造时间大约为公元500-800年。沿高耸的石阶向上攀登,可在平台顶部看到12根柱廊。专家推测,北平台原本拥有阿尔班山城邦最宏伟复杂的建筑群,可能是仅供权贵使用的茅草或木结构的居所或神殿,可惜这些材料不易保存,千年之后,只 ...

今天,人们关于墨西哥南部阿尔班山考古遗址的大部分了解,都来源于上世纪最后几十年中,美国密歇根大学、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以及芝加哥田野博物馆等机构的发掘和研究。

图为阿尔班山山顶的北平台遗迹,建造时间大约为公元500-800年。沿高耸的石阶向上攀登,可在平台顶部看到12根柱廊。专家推测,北平台原本拥有阿尔班山城邦最宏伟复杂的建筑群,可能是仅供权贵使用的茅草或木结构的居所或神殿,可惜这些材料不易保存,千年之后,只留下了用以支撑屋顶的石柱。

现有遗迹表明,大约在1万年前,瓦哈卡山谷已经有人类从事狩猎和采集活动。其中的印第安人,在8500年前后掌握了农业耕作的技术,形成小型的部落族群,并以萨波特克和米斯特克两个部落占据主导地位。前者主要居住在瓦哈卡山谷东部的平地和山丘,后者则占据了山谷西部的高地。彼此间战争不断。终于,到公元前500年左右,萨波特克人率先来到海拔约2000米的阿尔班山山脊,开始修建起大型城市和宗教建筑,瓦哈卡山谷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城邦自此诞生。

图中近处的建筑,是萨波特克人的天文台。通过天文观测,萨波特克人得以预测气候变化,推算降雨时间,计算农业周期,决定最佳收获时节。

这个时候的萨波特克人,已经采用了象形文字书写体系。他们与东部的玛雅人、墨西哥湾的奥美加人和中部平原的印第安人长年保持着的通商关系,以物物交换的形式获得贝壳、可可、黑耀石等商品。萨波特克人通过对外战争,极大地扩张了阿尔班山的势力版图,使之最终成为中美洲最大的城邦。考古人员在遗址中见到大量制作于公元前500-100年的石板,上面刻画着宽鼻厚唇的裸体男人的形象。专家推断,这象征着附近城市的统治者。他们在战争中被萨波特克人俘获,多数被阉割采血后祭献神灵。到了公元八世纪末,阿尔班山的总人口至少在5万以上,目前我们在遗址区见到的大部分建筑,是这个时段的产物

图为建造于公元前100年的大球场遗迹。球的运动轨迹,在萨波特克人看来是太阳、月亮、金星升入天堂的象征。因此,一旦要解决土地纷争、进贡品的归属及其他有争议性的问题时,他们都通过踢球来解决。哪一方能用臀、肘或膝,使球越过球场中央墙上的圆盘,就算得分,获胜方拥有最终决定权。

分裂往往是一个城邦走向衰落的开始。从公元500年起,政治军事实力逐渐衰弱的阿尔班山,在一千年间先后经历了城邦瓦解、米斯特克人的入侵和西班牙人的殖民。阿尔班山东北约10公里的瓦哈卡城,也在1521年落入西班牙之手。城内的街道、建筑,按照征服者的意愿设计建造。巴洛克式的外观和棋盘状的城市布局,给瓦哈卡留下了永远的殖民者烙印。

图为北平台正下方的石碑,碑身四面刻有浮雕和象形文字,记录了北平台发生的重要事件。

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瓦哈卡城和阿尔班山考古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分类: 中文 研究 域外案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