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举办“尚贤节”纪念张骞出使西域2155周年

摘要:   4月1日,清明节前夕,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在校内举办了第三届“尚贤节”大会,借此重温历史,追思先贤。与此同时,还隆重举行了张骞出使西域2155周年以及歌剧《张骞》公演25周年纪念大会。    孔子、张载、吴宓 ...

  4月1日,清明节前夕,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在校内举办了第三届“尚贤节”大会,借此重温历史,追思先贤。与此同时,还隆重举行了张骞出使西域2155周年以及歌剧《张骞》公演25周年纪念大会。
  
  孔子、张载、吴宓、刘志丹等先贤先烈后裔,张骞故里汉中城固县领导和张骞纪念馆、研究会专家,歌剧《张骞》主创和主演人员及陕西省国学界人士齐聚现代学院,和两千余名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这次纪念活动。
  

  纪念大会举行了祭奠中外先贤的仪式,洪钟齐鸣,会场气氛庄严肃穆。
  
  为纪念张骞出使西域2155周年,城固县向现代学院赠送了张骞雕像,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董事长刘家全则独立创作了大型音乐舞剧《张骞》的文学剧本。会上还播放了陕西省歌舞剧院歌剧团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的歌剧《张骞》选段,包括张骞扮演者米东风在内的昔日主创纷纷亮相,共同讲述了这部歌剧的概况及创作始末。
  

  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了后来赫赫有名的丝绸之路,将中原文明传至西域,同时也将胡麻、石榴、葡萄等物种引进中原,打通了东西交流的通道,有力地促进了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奠定了如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最初的雏形。歌剧《张骞》即以此为背景,再现了张骞历经艰难困苦开展外交、传播中华文明的传奇故事。
  
  我国著名思想史研究专家张岂之先生特向纪念张骞出使西域系列活动发来贺词,称此举为“民族文化自信的表现,有助于我们深切地了解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意义和文化意义,有助于我们对今天筑梦‘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意义的理解,有助于加强民族凝聚力”。
  
  张骞精神与丝路文化研讨会随后举行,而纪念张骞出使西域书画展也将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出。
  
  记者从校方获悉,为了使“尚贤节”活动更加丰满,从今年纪念西汉功臣张骞开始,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将在一年一度的尚贤节纪念大会上选取一位先贤先烈开展纪念,希望通过这种隆重的纪念形式让更多的在校大学生铭记历史,感怀先贤先烈,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