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遥望西域】张骞:开启汉帝国的地理大发现

摘要: 一、公元前138年,一支100多人的使团走出长安城,径直往西而去。他们的目标,是一个据说在遥远西方名叫月氏的国家。走在队伍最前头的是一名手持汉节的年轻官员。他,就是“以郎应募,使月氏”的张骞。郎,是皇帝的侍 ...

一、

公元前138年,一支100多人的使团走出长安城,径直往西而去。他们的目标,是一个据说在遥远西方名叫月氏的国家。

走在队伍最前头的是一名手持汉节的年轻官员。他,就是“以郎应募,使月氏”的张骞。郎,是皇帝的侍从官,没有固定职务,又随时可能被授以重任,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等待提拔的后备干部。

首次代表汉帝国出使的张骞绝对不会想到,他的这趟外交之旅将是历经艰难险阻,九死一生,十三年之后才得以回到长安;更不会想到,他将成为改变汉帝国的地理版图,中国走向世界的第一人。

 

在长安城巍峨的皇宫殿楼上,年仅18岁的汉武帝刘彻满眼期望地目送使团一步一步地消失在视线之外。这是他即位的第三年,真正把持汉帝国命脉的是自己的奶奶,太皇太后窦氏。

就在这年初,一群来降的匈奴人带来了一条让他很兴趣的情报:祁连山下有一个部落被匈奴击败,国王的头颅被匈奴单于割下来做成酒杯,国破家亡的月氏被迫背井离乡,去了更远的西方。月氏人一直想报仇雪恨,重返故里,只是势单力薄,无人援助。

这个消息,让刘彻异常兴奋。一个大胆的战略构想开始在脑海出现:如果能够联手大月氏,岂不可以东西夹击匈奴,一雪前辱?

从整个形势来看,联合大月氏,沟通西域,在葱岭东西打破匈奴的控制局面,建立起汉朝的威信和影响,确实是孤立和削弱匈奴,配合军事行动,最后彻底战胜匈奴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步骤。

 

西汉建国时,北方即面临一个强大的游牧民族的威胁。这个民族,就是匈奴,其首领被称作“单于”。

游牧在北方蒙古高原上的匈奴,曾经是亚洲大陆上最强大、幅员最辽阔的游牧部落,成为横亘在东西方之间的可怕力量,他们控制的地域东起辽东,横跨蒙古草原,西与羌、氐相接,北达贝加尔湖,南抵河套及今山西、陕西北部。

雄踞在高原大漠上,俯瞰着东亚腹地的的匈奴,不仅是汉帝国的一个麻烦制造者,更是东亚大陆诸国的梦魇。

汉高祖七年(前200年)冬,冒顿单于率骑兵围攻晋阳(今山西太原)。历经楚汉争霸的刘邦亲领三十二万大军迎战,企图一举击溃匈奴主力。结果,刘邦反被冒顿围困于白登山(今山西大同东),七日不得食,只得采用陈平的“奇计”,暗中遣人纳贿于冒顿的阏氏夫人,始得解围。从此,刘邦再不敢用兵于北方。

刘邦死后,冒顿单于甚至写信调戏吕后:“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娱,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翻译过来就是一句黄段子:你我都是单身,不如在一起乐一乐。

受此侮辱的吕后看到信后也只能忍气吞声。

后来的文景二帝,对匈奴也都只好采取和亲、馈赠及消极防御的政策,但匈奴军队仍寇边不已。文帝时代,匈奴骑兵一度进逼长安,严重威胁着西汉王朝的安全。

 

美国人类学家巴菲尔德算过一笔账,汉朝每年贡奉给匈奴最多不超过5000斛谷米、1万石酒以及1万匹丝缎。丝绸和酒这些游牧社会自身无法生产的奢侈品由单于分配给匈奴贵族以获取他们的效忠。而5000斛谷米只够700个匈奴牧民一年之需。对于曾出动14万骑兵入侵汉朝的匈奴而言,这点东西显然是不够分的。那就只有一个字“抢”!

这对生存在极为严酷的自然环境中的游牧民族而言毫无道德压力,抢劫几千年来就是游牧人用以补充生计不足的副业。

 

刘彻即位后,汉王朝已建立六十余年,历经汉初几代皇帝,奉行轻徭薄赋和“与民休息”的政策,特别是文景之治,社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并进入了繁荣时代,国力已相当充沛。“京师之钱,累百巨万,贯朽而不可校;太仓之粟,陈陈相因,充溢露积于外,腐败不可食”。血气方刚的刘彻渴望一场对匈奴人的战争来洗刷高祖以来的屈辱。

 

遗憾的是汉帝国内,不论大臣将军,还是普通百姓,都对遥远的西方世界一无所知。自秦始皇北却戎狄筑长城以护中原以来,其西界不过临洮,玉门之外的广阔的西域,尚为中原王朝所不知。何况,通往西方的河西走廊尚在匈奴右贤王部的浑邪王和休屠王的控制之下,西迁之后的月氏部落的下落也无人知晓。

刘彻于是下诏公开招募愿意冒险出使的人,穿过河西走廊,前往西方去寻找月氏部落,说服他们和汉帝国结盟,东西夹击,赶走匈奴。

 

这是一个风险很大,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在皇帝的诏令无人敢应的时候,27岁的汉中城固人张骞站了出来。

刘彻喜出望外。他不仅亲自为张骞挑选了随行的勇士,还让一个归顺的匈奴人堂邑父给张骞做向导和翻译。事后证明,堂邑父的确是个靠谱的小伙伴。

此时的匈奴,老单于冒顿早已死掉,新单于是他的孙子,叫做军臣单于。

此时的军臣单于还在草原上逍遥快活,他没想到,年轻的汉朝皇帝已经在长安城里紧锣密鼓地筹划,一支肩负寻找盟友和收集情报双重任务的小分队已经上路。

二、

当张骞使团翻越祁连山进入河西走廊,一个迥异于关中平原的新世界开始考验着他们,雪峰草场,绿洲谷地,人烟罕见,朔风呼啸,黄沙漫漫。

更可怕的是随时会出现的匈奴骑兵。

不知走了多久,当人困马乏的张骞一觉醒来,一队剽悍的匈奴骑兵呼啸而至。偷渡没成功,使团成了俘虏。

恐惧,笼罩着张骞一行。

 

得知这是一支偷渡越境的汉朝使团,匈奴人不敢怠慢,立即把张骞等人押送到匈奴王庭(今内蒙古呼和浩特附近)去见单于。 

军臣单于得知张骞欲出使月氏后,调侃道:“月氏在吾北,汉何以得往?使吾欲使越,汉肯听我乎?”月氏在我们北面,你们汉人怎么可以擅自从我们领土上过去呢?要是我们穿过你们国家去南越,你们会同意吗?

这话很打脸,的确理亏。

看得出来,军臣单于对张骞一行的目的似乎很清楚,但没当一回事。或许对这位草原之王来说,汉人已经被匈奴铁骑打怕了,不足为虑。

张骞一行被扣留和软禁起来。 善解人意的军臣单于为了打消张骞出使月氏的念头,还体贴地给张骞娶了个匈奴女子为妻。

 

十年的时光,足以磨灭一个人的雄心壮志。貌似听天由命的张骞始终没有忘记汉武帝所交给自己的任务,他在等待离开的机会。

至元光六年(前129年),正当匈奴人以为张骞已经习惯了游牧生活而对他放松了看管的时候,张骞决绝地离开妻儿,带上堂邑父逃出了匈奴王庭。

在匈奴的十年留居,使张骞详细了解了通往西域的道路,并学会了匈奴人的语言。他们穿上胡服,很难被匈奴人查获。因而他们较顺利地穿过了匈奴人的控制区。

十年间,西域的形势已发生了变化。刚落脚在伊犁河畔的月氏,被宿敌乌孙在匈奴的支持和唆使下战败,被迫又从伊犁河继续西迁。直到进入咸海附近的妫水地区,征服希腊后裔建立的大夏后,才停歇下来。

逃跑中越过车师的张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没有向西北伊犁河流域进发,而是折向西南,进入焉耆,再溯塔里木河西行,过库车、疏勒等地,翻越葱岭(帕米尔高原),到达一个叫做大宛(今中亚费尔干纳盆地)的国家。

大宛王早就风闻东方汉朝的富庶,汉使的意外到来,使他非常高兴。

热情款待后,大宛王派了向导和译员,将张骞等人送到康居(今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境内)。康居王又遣人将他们送至大月氏。

 

这时的大月氏人在阿姆河定居下来后,逐渐恢复了元气。月氏国王正是当年头颅被匈奴人砍下的老国王的孙子,见到这个来自遥远中原的汉使时,格外的惊奇和钦佩,隆重地接待了张骞。当张骞向他提出结盟出兵匈奴的建议,月氏王婉言谢绝了。

他告诉张骞,这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适合安居乐业,已无意东返再向匈奴复仇。或许在这位年轻国王的内心,匈奴人的铁骑弯刀盖过了国仇家恨,可怕的战争阴影。

后来显赫一时的贵霜帝国即为月氏国五部之一的贵霜部所建。乐不思蜀,张骞和汉武帝的算盘落空了。但,广袤西域的山川地理、部族邦国、物产风俗,已经深深刻印在张骞的脑海中。

 

三、

张骞在月氏滞留了一年多,但始终未能说服月氏王与汉朝联盟。元朔元年(前128年),张骞动身返国。

归途中,张骞为避开匈奴控制区,改变了回国路线,计划通过青海羌人地区。于是翻越葱岭后,他们没有走来时沿塔里木盆地北部的北道,而是改行沿塔里木盆地南部,循昆仑山北麓的南道,从莎车,经于阗(今和田)、鄯善(今若羌),进入羌人地区。

但出乎意料,羌人也已沦为匈奴的附庸。张骞再次被匈奴骑兵所俘,这一次,张骞也觉得自己够悲催的了,在劫难逃。

没想到,军臣单于再一次宽恕了张骞,还把他送回了匈奴妻子身边。军臣单于简直就是一副好脾气,尽管张骞的目的是要找人断自己的后路,很不厚道,但军臣单于最终还是没有要了张骞的小命。或许是张骞的人格魅力很强大,司马迁在《史记》中描述,张骞“为人强力,宽大信人,蛮夷爱之”。呵呵。

又扣留了一年多。

 

元朔三年(前126年)初,军臣单于死了,其弟左谷蠡王自立为单于,进攻军臣单于的太子于单。于单失败逃汉。张骞便趁匈奴内乱之机,带上自己的匈奴妻子和堂邑父,逃回长安。

 

当张骞再次望见巍峨的长安城时,即便十三年的时间把自己磨砺成一个饱经风霜,悲喜不惊的中年人时,肯定还是热泪沾襟。

看见神奇归来的张骞,已经对使团不抱希望的汉武帝和他的帝国沸腾了。

从公元前138年出发,至公元前126年归汉,共历十三年。出发时是一百多人,回来时仅剩下张骞、匈奴妻子和堂邑父三人。

 

十三年跌宕起伏的出使经历和域外见闻,让地处亚州东部黄河流域的汉帝国视野大开,从河西走廊到西域,从葱岭以西到安息帝国,从中亚草原到遥远的罗马帝国,一个令人新奇而神往的地理大发现扑面而来,一一被司马迁收录在《史记·大宛列传》中,这是中国和世界上对于这些地区第一次最翔实可靠的记载,至今仍是世界上研究上述地区和国家的古地理和历史的最珍贵的资料。

汉武帝封张骞为太中大夫,授堂邑父为奉使君。

一年后,张骞的妻子病故。史书中没有留下名字的这个匈奴女子,在张骞孤独煎熬的日子里给了他温柔的慰藉,并随他一起亡命东归,或许是汉地生活的陌生,令这位善良的女子格外思念草原上惬意、自由的生活,郁郁而终。

 

张骞这次出使,并没有达到同大月氏建立联盟夹攻匈奴的目的,但对已经出兵匈奴并取得“龙城大捷”的刘彻来说,汉帝国已经拥有了一名熟知西域事务的一流情报人员——张骞,足够了。

三年后,张骞以校尉军衔随大将军卫青出击漠北,因“知水草处,军得以不乏”,确保了卫青大军一路凯歌。

战后,张骞被封为“博望侯”,意为“广博瞻望”。其领地在今河南方城,《三国演义》“孔明火烧博望坡”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张骞第二次奉派出使西域。

此时,天才战神霍去病已连续策动三次河西战役,匈奴人远遁,河西走廊并入中原版图,汉帝国通往西方世界的大门打开了。

 

四、

与月氏结盟没成功,张骞一直心有不甘。

几年来,张骞向汉武帝介绍了乌孙到伊犁河畔后与匈奴发生矛盾的具体情况,建议与乌孙结盟,共击匈奴。

这就是著名的“断匈奴右臂”战略。

张骞率领300人组成的使团,每人备两匹马,带牛羊万头,金帛货物价值“数千巨万”,到了乌孙,向乌孙王表达了结盟的意愿。还分遣副使持节到了大宛、康居、月氏、大夏等国。此后,汉朝派出的使者还到过安息(波斯)、身毒(印度)、奄蔡(在咸海与里海间)、条支(安息属国)、犁轩(附属罗马帝国的埃及亚历山大城)。

 

踏上熟悉的西域大地,升腾在张骞内心深处的是一句话:我回来了!

I will be back,王者归来。

西汉版图

强势崛起的安息帝国听说有汉使来,专门派出两万骑兵边境迎接,以示尊崇。汉使回国时,安息国也派出使者回访。

安息国王送给汉武帝的是两件有趣的礼物:一件是大鸟卵,即鸵鸟蛋,另一件是犁轩善眩人,就是埃及国的魔术师。

 

穿越安息帝国,渡过地中海,强大的罗马帝国与东方的汉帝国遥相屹立。当出自遥远东方的薄如蝉翼、华丽炫目的丝绸出现在贵族宴会上,举座惊艳,一片欢呼:赛里斯!罗马人口中的赛里斯,就是东方的汉帝国。

 

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张骞回到汉朝后,拜为大行令。

第二年,一代伟大的探险家张骞故去。

三年之后,汉帝国在河西走廊设立四郡完毕:武威、张掖、酒泉、敦煌;

四年之后,乌孙主动提出与汉朝和亲,细君公主远嫁乌孙,张骞提出的汉乌联盟终于实现。

细君和亲

一段波澜壮阔的岁月落下帷幕,一段流传千年的传奇才刚刚开始。

两千年后,1877年,一名叫李希霍芬的德国地理学家在考察中国西北地理后,在其所著的《中国》一书中,第一次将这条由张骞开启的横贯亚欧大陆的古代通道命名为——丝绸之路。

遥望西域,历史的大河奔流不息,多伟大的人物也终将逝去。

张骞,用自己的经历,向我们演绎了一个关于忠诚与勇气,苦难与辉煌,坚持与荣耀的故事,这即是2000多年前的青春中国之魅力所在。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