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中国古代历史与文化艺术的巨幅画卷(图)

摘要:  壁画是专指画在壁面或地面上的绘画,在遗址和墓葬中均有发现。它区别于与其内容相似的画像石、画像砖和壁面雕砖。其性质与古代社会的祭祀、礼俗、信仰相关。 壁画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内容丰富多彩,是研究古代社会极为宝贵的图像资料。经考古发现,早在仰韶文化晚期在甘肃秦安大地湾遗址的房址中有黑色地画;在辽宁牛河梁红山文化“女神庙”遗址有彩色壁画残块;在陕西、河南、湖北的西周、东周时期的个别墓葬中也发现过残存的 ...


     壁画是专指画在壁面或地面上的绘画,在遗址和墓葬中均有发现。它区别于与其内容相似的画像石、画像砖和壁面雕砖。其性质与古代社会的祭祀、礼俗、信仰相关。

      壁画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内容丰富多彩,是研究古代社会极为宝贵的图像资料。经考古发现,早在仰韶文化晚期在甘肃秦安大地湾遗址的房址中有黑色地画;在辽宁牛河梁红山文化“女神庙”遗址有彩色壁画残块;在陕西、河南、湖北的西周、东周时期的个别墓葬中也发现过残存的壁画。文献资料记载商周时期即在宫殿、祠庙、明堂绘制壁画,宣扬礼制。

      大量壁画的发现,是在秦汉时期及其以后的时期。自20世纪20年代以来,特别是1949年以后,随着考古工作的开展,有许多重要发现,多数发现于墓葬中,少数发现于宫殿和寺庙(含塔基)遗址中。对其研究已超出壁画功能的本身,而扩展到研究古代社会的政治经济、生产生活、信仰习俗、礼仪制度、艺术发展等各方面。20世纪80年代,宿白先生曾主编《中国美术全集·绘画编12·墓室壁画》一书,收集了当时已发现的重要的墓葬壁画。随着时间的推移,壁画资料不断有新的发现,积累了大量的资料,有必要再编辑一套出土壁画全集,提供给研究者和爱好者查阅、研究、观赏和收藏。这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本书收集的是经考古发掘出土的壁画,其年代范围,从秦代“咸阳宫”开始,经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至宋辽金元。本来议定收到元代,但在收集过程中,有些分编委会将壁画收到明代,个别也有到清代的,审稿过程中觉得画面精彩,就予以保留了。年代跨度由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4世纪,经历了1700年。如果延伸到清代则达2200年。秦汉时期的壁画已相当成熟,其前期必有一个发生发展的过程,由于保存和工作的原因,目前我们了解甚少。

      经初步统计目前已发掘的有壁画的墓葬和遗址577处。主要分布于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陕西6省区;其次分布于辽宁、吉林、甘肃、宁夏、新疆、北京6省市区;黑龙江、四川、福建、江苏、安徽、江西、湖南、湖北、西藏、云南、浙江、重庆、广东13省市区也有少量发现。其余天津、上海、广西、贵州、青海、海南6省市区及台湾、港、澳地区尚未发现。壁画分布地域达到25个省市区,但从数量上看,主要分布于陕西、河南和北方诸省区,这是分布的地域特点,应与其历史背景和自然环境有关。一些已经或刚刚发掘的未发表简报的墓葬和遗址的壁画资料,也收入了本书。资料收集至2009年,共收集到壁画364处,其中墓葬壁画337处,遗址壁画27处,约占577处出土壁画的五分之三。未能收入的主要是因画面漫蚀不清或已被毁。同时,也酌情选用了一些壁画摹本。全书共收集壁画2153幅。

      本书编辑方法是以省市区为单位,编辑成册。全书在第一册设前言、出土壁画分布示意图、出土壁画分布地点及时代一览表。每册各有概述,图片按时代排序,同一时代内,将有明确纪年的排列在前。每幅壁画均注明名称、年代、出土年份、尺寸、出土地点、保存状况和存放地点,以及方向和位置,并作简要文字说明,以方便读者查阅。我们曾设想以时代为单位编排,并以年代先后的顺序排列,这样或更方便读者查阅研究。但考虑到“中国出土文物大系”的统一体例,斟酌再三还是决定采用前一种编辑方法。根据省市区出土壁画的数量和状况,决定出版十册。陕西出土的壁画数量最多编为两册;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各编一册;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合编一册;甘肃、宁夏、新疆三省区合编一册;北京、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北、广东、重庆、四川、云南、西藏十一省市区合编一册。安徽、湖南新近出土的壁画未及收入。

      以时代划分,发现秦汉时期(前221~公元220年)壁画73处。本书收入壁画45处,其中墓葬壁画44处,秦“咸阳宫”遗址壁画1处。墓葬壁画主要分布于河南、陕西、辽宁、内蒙古、山西、山东、河北、甘肃等北方诸省区,以洛阳、西安最为密集。四川、江苏、广东也有发现。以河南永城柿园西汉梁王墓(前136~前118年)和广州象岗山南越王墓(前112年)年代最早。墓主身份有诸侯王,多为中等官吏和地方豪强。魏晋南北朝时期(220~589年)发现壁画128处。本书收入69处,其中墓葬壁画65处,寺庙遗址壁画4处。壁画墓主要分布于河北、山西、河南、山东、甘肃、辽宁、吉林等省,南方地区仅有云南省1处。寺庙遗址壁画分布于新疆。至北朝时期,壁画墓墓主身份主要限于皇室和高官显贵,并形成一定的制度。隋唐五代时期(581~960年)发现壁画96处。本书收入67处,其中墓葬壁画65处,寺庙遗址壁画2处。墓葬壁画主要分布于陕西、河南、山西、宁夏、新疆、河北、吉林、黑龙江等省区。寺庙遗址壁画分布于新疆。唐代壁画墓大多集中在西安地区,墓主身份延续北朝时期主要限于皇室和高官显贵。其他地区发现的壁画墓情况类似。宋辽金元时期(907~1368年),发现壁画280处。本书收入183处,其中壁画墓163处,寺庙遗址壁画20处。墓葬壁画主要分布于河北、内蒙古、山西、山东、河南、辽宁、陕西、北京等省市区,寺庙遗址壁画分布于河北、山西和西藏。宋代壁画墓墓主身份与唐代相比有些变化,主要是地主、富商。辽金元壁画墓墓主身份主要是皇室、贵族和汉族的官吏、地主。随着社会的发展,壁画内容也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发展,使之成为我国丰富多彩的文化宝库。

      随着古代壁画的出土,研究工作也随之逐步开展。特别是近20余年来,大量壁画墓的发掘简报和发掘报告的出版,研究壁画墓的专门著作的刊行,和众多研究论文的发表,使古代壁画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今后在基础资料方面需加速发掘报告的整理出版,并对我国壁画的起源和发展历程进行深入的研究,在对壁画内容、布局、分区、分期研究的基础上,应深入开展对各时期的壁画所反映的社会生产、生活、制度、艺术(技法)、信仰等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用形象的资料,丰富对社会历史的研究。同时对壁画的长期保护和保存,也必须积极采取有力的措施。

      本书经过近四年的努力,终于要与读者见面了。怀着喜悦的心情,我们感谢各省市区文物考古部门领导的支持、本书顾问们的指导、出版社的领导和各位编辑的辛勤工作。编写完成这样一部著作,主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是编委会和各册分编委会的同仁,以及具体撰写概述、说明、摄影、临摹的各位先生的共同努力完成的。同时还有编制地图、英文翻译各位先生的辛勤劳动。每一册的编写均经过几上几下的审阅修改,反复核对。在此,向为本书做过工作的所有同仁们和朋友们,致以深深的敬意和衷心地感谢。(科学出版社2012年1月出版,定价3980元)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