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世遗专家郭旃:长沙铜官窑具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条件

摘要: 6月10日下午,世界遗产专家郭旃(右四)考察长沙铜官窑,认为铜官窑具备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考察过程中,郭旃汗湿衣背,但他仍拿着微单相机,四处拍照,收集资料。考察结束后举行了座谈会。红网长沙6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汤红辉)6月10日是我国首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协调委员会双主席之一郭旃出席湖南文化 ...

6月10日下午,世界遗产专家郭旃(右四)考察长沙铜官窑,认为铜官窑具备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考察过程中,郭旃汗湿衣背,但他仍拿着微单相机,四处拍照,收集资料。

考察结束后举行了座谈会。

红网长沙6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汤红辉)6月10日是我国首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原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兼世界遗产研究会会长、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协调委员会双主席之一郭旃出席湖南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论坛,围绕“世界文化遗产借鉴”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之后,郭旃又匆匆赶往长沙望城区,在高温下考察调研了铜官窑遗址。湖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等陪同调研。考察结束后郭旃表示,铜官窑遗址保护成规模、成体系,内容丰富,具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冒着烈日考察汗湿衣背

郭旃一行现场考察了长沙铜官窑谭家坡遗迹馆、陈家坪遗址和铜官外兴窑遗址。

谭家坡龙窑遗迹馆结合考古挖掘现场地形,依山就势,展棚以大跨度钢结构为主体,敞亮大气,实现了对遗址的原生态展示。“相当好!”郭旃对场馆的设计给予了高度肯定。

陈家坪遗址的展示方案目前还处于完善阶段。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江文辉向郭旃介绍,该遗址将重点展示铜官窑瓷器的生产过程,让观众在开放的展示环境中体验、感受铜官窑的生态环境、工艺和文化魅力。

外兴窑则是一座至今保存完好的龙窑。“非常好!非常好!”郭旃边看边感叹道。

整个考察过程中,烈日炎炎,室外气温高达34℃。郭旃汗湿衣背,但他仍拿着微单相机,四处拍照,收集资料。

保存、展示最好的陶瓷遗址

考察结束后,长沙窑与“一带一路”座谈会在铜官窑管理处举行。

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李建毛从长沙铜官窑瓷器的外销情况讲起,阐述了铜官窑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关系。

“正是铜官窑瓷器的大规模外销,推动了陶瓷之路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李建毛说,自唐代中期发生怛罗斯战役和安史之乱以后,陆上“丝绸之路”变基本被堵塞,以瓷器外销为主要特征的“海上丝绸之路”逐渐取代陆路,成为中西方贸易往来的主要通道。

李建毛通过考证提出,当时的瓷器外销有“三驾马车”,即铜官窑的彩瓷、北方窑口白瓷及白釉绿彩瓷、越窑的青瓷。但通过打捞起来的沉船“黑石号”上装载的5.6万余件铜官窑瓷器可看出,当时铜官窑的瓷器外销份额最大;且不同于另外两座窑口,铜官窑的瓷器是根据外销对象的生活需求和审美观而生产,“是为外销而生产”。由此李建毛推出,铜官窑是“三驾马车”中的“领跑者”。

随后,湖南省考古所副研究员张兴国介绍了长沙铜官窑的考古工作情况。

听了李建毛和张兴国的介绍,结合自己现场调研了解到的情况,郭旃说,“长沙铜官窑是一个时代早、延续性强、规模大、体系完整、内容丰富的遗址。在陶瓷文化史和中外文化交流史上都具有无可取代的地位,具备了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我见了那么多瓷窑址的保护和展示,这是我见到的保存最好、展示最好的一处典范。”郭旃难抑兴奋地说道。

他表示,不仅保护和展示做得好,湖南专家在研究铜官窑方面也已建立深厚的学术基础,这些在申遗过程中都是非常有说服力的。

按世界遗产标准保护铜官窑窑址

郭旃还对铜官窑今后的保护工作和学术研究提出一些意见,并就申遗路线图提出建议。

针对郭旃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表示,接下来省文物考古所将进一步做好长沙铜官窑的考古调查、勘探,确定铜官窑遗址的起止时间、分布范围、空间格局等。同时联手省博物馆对窑址展开更为深入的价值研究,通过对比分析提炼出铜官窑的核心价值,编制申遗可行性文本。

陈远平指出,接下来相关单位要按照郭旃指明的方向努力奋斗,加强铜官窑管理队伍的业务能力建设,按世界遗产的标准保护铜官窑窑址。

江文辉说,接下来各方要抓紧做实考古调查、资料整理等基础性工作;扩大保护范围,对已经登记在案的窑址,尽快启动挂牌保护。

望城区区委副书记余学辉表示,郭旃对铜官窑的评价,让他们提振了信心。望城区委区政府一定加大对铜官窑的保护力度和申遗力度,力求早日实现申遗梦想。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郭旃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