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陕西省政协委员朱鸿新作《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首发

摘要: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统战部陕西师范大学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夕,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朱鸿教授写作的历史文化散文新作《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近日在西安嘉汇汉唐书城举行首发式。在书中,朱鸿首次从时间、空间、开辟者的权威性、使者往来的完整性、贸易的连续性和所产生的世界影响六个维度,论证了长安正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并沿着时间和空间的 ...
来源:省委高教工委统战部 陕西师范大学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夕,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朱鸿教授写作的历史文化散文新作《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近日在西安嘉汇汉唐书城举行首发式。
      在书中,朱鸿首次从时间、空间、开辟者的权威性、使者往来的完整性、贸易的连续性和所产生的世界影响六个维度,论证了长安正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并沿着时间和空间的经纬线,从丝绸之路的兴衰,到汉唐两代长安城重要地标建筑与丝绸之路的具体联系,再到长安城中因丝绸之路而烙印下的异域色彩与文化遗存,系统地阐述了长安与丝绸之路间千丝万缕的关联。
      在2015年的“两会”上,朱鸿就曾建言,陕西应当尽快确立以汉长安城未央宫前殿为丝绸之路起点的具体位置并立碑铭记。通过设立起点标志,丝绸之路起点的标志性、象征性和纪念性作用便会发挥出来,丝绸之路也渐渐会变成旅游之路、文化之路,这也是彰显西安乃至陕西文化软实力的一个很好途径。
      《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一书,受到西部网、陕西新闻广播、西安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此书的问世无疑是研究丝绸之路起点及发展的基奠之作,它填补了陕西在此方面的空白。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