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走丝绸之路 访张骞故里

摘要: 张骞纪念馆位于陕西汉中市城固县城西三公里处的博望镇饶家营村,这里常有学童在此行汉礼、着汉服、习汉仪。汉中因汉水而得名,汉江两岸田园如诗,民居似画蔡候祠内壁画再现了古法造纸术谢村黄酒产于汉中市洋县谢村镇,以古法酿造“一带一路”是一项国家顶层战略,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东汉时期,使者张骞率领和平使团以长安(今陕西西安)为起点出使西域,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形成了一条 ...

张骞纪念馆位于陕西汉中市城固县城西三公里处的博望镇饶家营村,这里常有学童在此行汉礼、着汉服、习汉仪。

汉中因汉水而得名,汉江两岸田园如诗,民居似画

走丝绸之路 访张骞故里
蔡候祠内壁画再现了古法造纸术


谢村黄酒产于汉中市洋县谢村镇,以古法酿造



“一带一路”是一项国家顶层战略,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东汉时期,使者张骞率领和平使团以长安(今陕西西安)为起点出使西域,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形成了一条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这便是最早的“丝绸之路”,这也是“一带一路”战略最早、最初的历史基点。郑报融媒记者 河宁 人民摄影报社 文/图

在历史的长河中,使者张骞可谓功勋卓绝——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奉汉武帝之命,张骞率领100多人出使西域,打通了汉朝通往西域的陆上要道。他将中原文明传播至西域,又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胡麻等物种到中原。张骞出使西域后,汉朝的使者、商人接踵西行,西域的使者、商人也纷纷东来。他们把中国的丝和纺织品,从长安通过河西走廊、今新疆地区,运往西亚,再转运到欧洲,又把西域各国的奇珍异宝输入中国内地,形成了赫赫有名的“丝绸之路”。

张骞是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他奉诏出使西域,被誉为“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走出国门,开展外交活动的外交活动家。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14年),张骞病逝于长安,归葬汉中故里。

张骞故里汉中位于陕西省西南部,是镶嵌在秦岭巴山之间一座美丽而古老的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美油菜花海、中国最美十大城镇。汉中历史文化悠久,两汉遗风荡漾不息,生态环境优美,气候温润、降水丰沛,森林覆盖率59.1%,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的水源涵养地,是秦岭“四宝”朱鹮、大熊猫、金丝猴和羚牛栖息繁衍的最佳适生区,被公认为是地球上同一纬度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