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葛剑雄:川人主动开拓了丝绸之路

摘要: 葛剑雄:川人主动开拓了丝绸之路葛剑雄。成都方所书店供图2017 记录□本报记者 肖姗姗  “我们要记住,丝绸之路是历史的美好,‘一带一路’是现在和未来的美好。”6月11日,在成都,中国历史地理学泰斗、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做客成都方所书店,以《丝绸之路与中国和世界》为题,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诠释了中国和丝绸之路的关系,更特别佐证了四川人的主动开拓对“丝绸之路”的开辟有重要的意义。“好奇”的四川人活跃在路上  “我 ...

葛剑雄:川人主动开拓了丝绸之路


葛剑雄。成都方所书店供图

    

2017 记录
□本报记者 肖姗姗
  “我们要记住,丝绸之路是历史的美好,‘一带一路’是现在和未来的美好。”6月11日,在成都,中国历史地理学泰斗、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做客成都方
所书店,以《丝绸之路与中国和世界》为题,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诠释了中国和丝绸之路的关系,更特别佐证了四川人的主动开拓对“丝绸之路”的开辟有重要的意义。


“好奇”的四川人活跃在路上
  “我们讲的传统丝绸之路,是100多年前由德国的学者李希霍芬所提出,但这条‘丝绸之路’是由谁开辟的,没人知道。可能是古人费了很长时间开辟,也有可能是无意识的,完全出于天性。”葛剑雄认为,人类有两个天性,一是为了生存会迁移,二是好奇。“过去人们只能利用天然资源,当人口增加,天然资源不够了,采取的办法就是迁移往外走,所以人才走到了世界各地。此外,总有一些人想往外走看看外面的世界,这很重要,很重大的发展就是因为有那些好奇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人可能是这条路上最“好奇”的人。葛剑雄讲了这样一段历史——张骞给汉武帝说在西域看到了蜀地产的布,还有邛崃地区产的竹子做的手杖,原来这些东西都是商人从某国买来的,这时,汉武帝才知道原来四川有道路可以通到古代印度等地,所以之后汉武帝就下令,从今天四川宜宾往云南方向修路,尽管由于工程艰巨,劳民伤财,修了一半修不下去停止了,但后来还是开通了。
  “两千多年前已经把产品销到国外,这不是官方组织的,连汉武帝都不知
道,这些开拓都是四川人自己进行的。”葛剑雄因此还认为,四川当时对外的路,绝对不止一条。

以前贩卖商品 现在传播文化
  众所周知,当时在丝绸之路上运输的,包括丝绸、茶叶、瓷器、日用品,但李希霍芬为何偏偏叫它“丝绸之路”,而不是“茶叶之路”“瓷器之路”呢?葛剑雄说:“张骞根据自己的第一次长途跋涉的经验认为,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只有像丝绸这样本身价值高、分量轻、适合长途运输与保存的商品是最受欢迎的。所以他第二次出使带了大批的丝绸,后来很快有人把这些来到西域的丝绸进一步往西贩到波斯,然后贩到罗马。物以稀为贵,丝绸在罗马的价格一度比黄金还高,这样就驱使大批商人不惜长途跋涉在这条道路上,源源不断把中国的丝绸运过去,形成了丝绸之路。”
  最初的“丝绸之路”是为了贩卖商品,对于“一带一路”,葛剑雄认为它不是丝绸之路的简单延续或重建,而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今天建‘一带一路’,目标应该是合作,是互相了解,是互通,争取双赢,然后能够建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葛剑雄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挑战是前所未有的,需要认真的调查、研究,更需要创新,“我们的传统、我们的历史,是我们宝贵的财富。要推广中国文化,要推广中国道路,那么最有效的,就是要让中国文化,包括传统文化,变成文化产品,变成文化服务,传播到世界各地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