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2017丝绸之路·天山道”】“两岁马驹”与土尔扈特东归(组图)

摘要: 来源:国际在线作者:罗来安  巩乃斯河古道C段(摄影 罗来安)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罗来安):“2017丝绸之路?天山道”综合科考队15日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继续科考之旅,当天的任务是考察古丝路通道――巩乃斯河古道C段。  巩乃斯河古道是巴音布鲁克草原通往伊犁河谷上游――巩乃斯河山谷的通道,为进入西部天山和哈萨克草原的主要通道。  科考队总领队、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巫新华当天在考察时指出,巩乃斯古道的存在 ...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罗来安

  巩乃斯河古道C段(摄影 罗来安)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罗来安):“2017丝绸之路?天山道”综合科考队15日在巴音布鲁克草原继续科考之旅,当天的任务是考察古丝路通道――巩乃斯河古道C段。

  巩乃斯河古道是巴音布鲁克草原通往伊犁河谷上游――巩乃斯河山谷的通道,为进入西部天山和哈萨克草原的主要通道。

  科考队总领队、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巫新华当天在考察时指出,巩乃斯古道的存在现在看来毫无疑问,原因有二:一是历史记载很多;其次这条路确实好走,如果再过半个月冰雪完全融化,我们的车队就可以开到达坂顶上。这条通道应该说是最好走的一条丝路古道,路程不长,通行条件好,同时又非常重要,因为它把伊犁河谷和巴音布鲁克草原这两个重要区域连接起来了。

  科考队当天考察途中翻越了一处名为“达噶特”(蒙古语意思是“两岁马驹”)的达坂,它是巩乃斯河古道上的一个关键山口,海拔约3200米。记者到达达坂时,虽然地表还有积雪,但穿件单衣和薄夹克也不觉得冷。

  说起这个达坂名称的来历,巫新华讲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据说,当年土尔扈特部东归,一行人马来到了伊犁河谷,准备就此安置。但是马是不耐热的动物,它们受不了伊犁河谷夏天的炎热,跑掉了。丢了马群的土尔扈特牧民寻着马走的痕迹一路追赶,在这个达坂上看到一只两岁的马驹,于是就把它命名为达噶特(两岁马驹)达坂。翻过达噶特达坂,牧民们一路继续找寻,最后在巴音布鲁克草原找到了丢失的马群。土尔扈特人发现巴音布鲁克草原非常适合放牧,就向乾隆皇帝要求在这里定居下来,最后得到了皇帝的恩准。

  

  车队行进在巴音布鲁克草原(摄影 罗来安)

  

  巫新华接受媒体采访(摄影 罗来安)

  

  科考队行走在雪地上 (摄影 罗来安)

  

  救援陷入雪地中的汽车(摄影 罗来安)

  

  蒙古向导在两岁马驹达坂上给科考队员指路(摄影 罗来安)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