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西安市举办文化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

摘要: 2017年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为“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为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支撑作用,总结宣传我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成就,多角度展示文物保护成果,吸引社会力量多方位参与,提升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意识,西安市文物局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6月10日上午,由西安市文物局主办,西安市文物稽查队、西安市周秦都城遗址保护管理中心共同承办的“文化 ...

2017年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为“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为充分发挥文化遗产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文化支撑作用,总结宣传我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成就,多角度展示文物保护成果,吸引社会力量多方位参与,提升全社会保护文化遗产意识,西安市文物局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

6月10日上午,由西安市文物局主办,西安市文物稽查队、西安市周秦都城遗址保护管理中心共同承办的“文化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周车马坑陈列馆举行。活动由西安市周秦都城遗址保护管理中心副主任上官卫平主持,西安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育林和西安航空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建华共同为共建“历史文化教育攻坚基地”揭牌,参加活动的西安市文物局局属各单位、西安航空学院的百余人还共同参观了“丰镐遗址保护陈列展”和“西安市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案例展”。

6月10日下午,由西安市文物局、西安文理学院主办,西安事变纪念馆、西安文理学院人文学院承办的“寻找逝去的城市记忆 留住乡愁”暨西安优秀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成立及揭牌仪式在西安事变纪念馆举行。活动由西安市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唐龙主持,首先宣读了“西安优秀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成立决定及专家委员会专家名单。西安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育林、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雷英杰共同为中心揭牌并向葛承雍、周萍、常海青、霍学进、白海峰等二十余名专家颁发了聘书。西安文理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张天社公布了“西安优秀近现代建筑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公众信息互动平台”。在专家论坛环节,雷英杰、郑育林、周萍、常海青四位专家及社区群众代表还围绕“寻找逝去的城市记忆——近现代遗产保护”这一主题,分别从政府管理、政校合作、城市规划、建筑价值认可和留住乡愁与寻找城市记忆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最后,著名历史学家、中国文化遗产学院资深教授葛承雍先生以“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文化遗产保护”为主题,就西安作为丝路起点城市,在旧城改造过程中所面临的不可回避的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作了精彩的讲座。来自国内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相关领域的专家、西安市文物局局属各单位、西安文理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遗产日当天,西汉帝陵管理中心在薄太后陵组织举办了“文化和自然遗址产日暨青春与文化遗产保护同行”宣传活动。西安市文物局人事处、安全与督察处、灞桥区文化稽查队、狄寨派出所、霸陵派出所、席王街办、狄寨街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西汉帝陵管理中心主任高立山主持,西安市文物局安全与督察处副处长刘春梅宣布“青春与文化遗产保护同行”活动开始,来自西安汽车科技职业学院、西安财经学院的文物保护志愿者及全体参会人员参加了环跑宣传活动,并沿途向游人、群众发放宣传册、宣传品。

除此之外,西安市文物局各文博单位以及所辖区县文物、文化局、世界文化遗产管理等相关单位也组织开展了文化遗产进校园、文化大讲堂、文化遗产日诵读等活动,并采用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宣传咨询点等多种宣传形式,发放文化遗产保护相关宣传资料,一些文博单位在文化遗产日当天还免费开放,并提供了免费讲解服务,使文化遗产保护更加贴近公众,融入民心。(西安市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西安市周秦都城遗址保护管理中心、西安事变纪念馆、西汉帝陵管理中心)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