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天山道”科考:开都河古道附近发现民国时期军事堡垒遗址

摘要: 2017-06-1512:50:53亚心网科考沿途各种野生动物随处可见亚心网讯(亚心网特派记者 闫小芳 部分图片来自天山道综合科考队队员 江玉杰 邵风雷)6月12日,“2017丝绸之路·天山道”巴音布鲁克草原综合科考的第十天。科考队一行离开石林古道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沿着大裕勒都斯古道进入焉耆盆地,一路风景如画,生态保护的特别好,灰鹤、麻雁、斑头雁、赤麻鸭、草原鼠、牦牛、大头羊、黑头羊等野生动物随处可见。科考沿途各种野生动物随处可见 ...

2017-06-15 12:50:53亚心网

科考沿途各种野生动物随处可见

亚心网讯(亚心网特派记者 闫小芳 部分图片来自天山道综合科考队队员 江玉杰 邵风雷)6月12日,“2017丝绸之路·天山道”巴音布鲁克草原综合科考的第十天。科考队一行离开石林古道前往巴音布鲁克草原,沿着大裕勒都斯古道进入焉耆盆地,一路风景如画,生态保护的特别好,灰鹤、麻雁、斑头雁、赤麻鸭、草原鼠、牦牛、大头羊、黑头羊等野生动物随处可见。

科考沿途各种野生动物随处可见

大裕勒都斯古道,又称开都河古道,是除了小山道外连接焉耆盆地和巴音布鲁克草原的重要通道。

民国时期的军事堡垒遗址

在察汗乌苏沟口附近,一处完整的碉堡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但因为科考队临时有安排,没法前去一探究竟。

民国时期的军事堡垒遗址

民国时期的军事堡垒遗址

6月13日,科考队员为了解开前一天发现的疑似堡垒建筑的无数个疑问,利用休整时间专门前去调查,事实再次证实了开都河古道的重要性。

民国时期的军事堡垒遗址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科考总领队巫新华介绍,“这是我们昨天从开都河古道(又称大裕勒都斯古道)出山以后,看到的堡垒建筑,中午又去做了调查,调查表明这是民国时期的军事堡垒,这个军事要塞范围很大,有二三平方公里的位置。碉堡和远处的山头的堡垒是遥相呼应的,是热兵器时代,是进入现代军事时代以后的军事设施。”

航拍图

要塞位于察汗乌苏沟口附近,大致分为南北两区,南区有住房、掩体,北区有碉堡和与碉堡相连的战壕、掩体。

碉堡遗址中有许多瞭望孔和射击孔

考古专家覃大海介绍,战壕里有掩体(步枪、机枪),碉堡中有许多瞭望孔和射击孔。碉堡有两层,有许多木头作为梁,最粗的梁木直径约为40公分。

碉堡主要以片石构造而成

碉堡主要以片石构造而成,瞭望孔上方有少量木头起加固作用。碉堡墙体下部厚度1.2m左右,顶部90-100cm,内部层高3m,外部层高2.5m。碉堡北侧有一用于进出的洞口,整体平面呈椭圆形,战壕和岩体相连接。

碉堡中有许多瞭望孔和射击孔

巫新华还表示,最重要的是这个堡垒的出现说明开都河古道是存在的,而且是一条重要的通道,这个要塞的出现证明了开都河古道的存在和它的重要性。

沿着大裕勒都斯古道,随处可见爬满山坡吃草的牛羊、错落有致的蒙古包,旁边是有河流,周围植被茂密,由此可见,即便是今天,这条古道仍在使用。

科考队员现场拍到一只蜥蜴

民国时期的军事堡垒遗址

亚心网持续报道,可通过亚心网、新疆我的家矩阵联盟、网易新疆、搜狐社会、新浪微博等平台了解“2017丝绸之路·天山道”综合科考第一动态,也可通过亚心网、北京时间、360水滴直播观看实况视频。“2017丝绸之路·天山道”巴音布鲁克草原综合科考由丝绸之路(新疆)国际文化传播发展中心主办,亚心网特派记者全程记录、直播,带你一起进入新疆这些你从未来过的地方……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