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上线

摘要: 6月16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行“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上线仪式,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腾讯网政务旅游总经理舒展共同启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陕西省内文博单位领导和代表出席仪式。  罗文利指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腾讯公司应用互联网技术和微信端开发的智慧服务平台走在了行业前列,具有针对性,也体现了文化氛围和时代精神,对文物信息与数据的 ...

 

   6月16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行“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上线仪式,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罗文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腾讯网政务旅游总经理舒展共同启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陕西省内文博单位领导和代表出席仪式。  
  罗文利指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腾讯公司应用互联网技术和微信端开发的智慧服务平台走在了行业前列,具有针对性,也体现了文化氛围和时代精神,对文物信息与数据的深度挖掘也符合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要求。侯宁彬表示,通过互联网实现互动,能让年轻人有最真切、直观的感受中华文明到底有多伟大,不仅可以吸引游客到博物馆,也是变相在传播秦文化。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兵马俑“萌”起来。陈菊红副总裁希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腾讯公司的合作,一方面使我们对于古文化、对于秦文化、对于历史、对于文物种种的理解与先人的习惯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另一方面,观众可以轻松通过线上、线下预约、游览。  
  为了落实“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推进博物馆智慧化建设和“互联网+”各项应用的推广,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腾讯公司在今年初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此次发布上线的项目是双方首期合作成果,也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互联网+中华文明”——秦文化传播与创意工程的先期项目。  
  此次上线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互联网+智慧服务平台,以微信平台为主要载体,实现随时随实现场景服务和互动体验。场景服务功能包含导游预约和在线语音画册。观众可在手机端自助预约满意度最高的导游服务;自主游览时,随时打开想获知的文物讲解服务。作为全国首批博物馆小程序的“兵马俑小助手”也同步上线。互动体验小游戏,通过“我为秦军送粮草”、“寻找始皇帝”等游戏,便捷地了解秦直道的历史知识、了解秦国疆域版图和大事件。  
  本次上线应用中的一大亮点是——“你好,兵马俑”互动小游戏。该游戏是基于腾讯AI人脸识别技术的场景应用,用户关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官方微信,进入游戏页面,通过自拍照上传,可以快速匹配出与用户最像的兵马俑,还可以通过俑坑排列地图找到秦俑坑中的具体位置。  
  发布仪式现场除了对平台功能进行了演示和现场体验,还邀请腾讯地图分享了兵马俑客流大数据分析报告。上线仪式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还联合腾讯举办了参观直播,侯宁彬通过直播平台为网络用户讲解秦兵马俑,腾讯网、腾讯大秦网、腾讯新闻客户端同步直播,收看直播的用户超过140万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文/王勇 图/张天柱)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