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领导调研北庭故城遗址保护利用工作

摘要: 2017年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阿不力米提·阿不来提,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王卫东一行,在昌吉州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成小风,吉木萨尔县委书记郝拥军、县长吴峻的陪同下,调研北庭故城文物保护、展示利用等工作。调研组先后视察了北庭故城、千佛洞民俗文化产业园、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保护建设情况。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专家咨询、会议座谈等方式,重点对北庭故城遗址 ...

 2017年6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文,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阿不力米提·阿不来提,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王卫东一行,在昌吉州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成小风,吉木萨尔县委书记郝拥军、县长吴峻的陪同下,调研北庭故城文物保护、展示利用等工作。调研组先后视察了北庭故城、千佛洞民俗文化产业园、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保护建设情况。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专家咨询、会议座谈等方式,重点对北庭故城遗址的本体保护、展示利用、课题研究、考古发掘、中长期规划和下一阶段的工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调研。

    田文对北庭故城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2013年,北庭故城遗址列入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2014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至此北庭故城遗址成为新疆唯一集世界文化遗产、考古遗址公园称号于一身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北庭学研究院正式成立,标志着北庭科学研究工作步入快车轨道

    田文强调,北庭故城历史悠久,历经汉、唐、宋、元、明各个朝代兴衰更迭,是我国唐代至元代新疆天山以北的行政中心城市遗址,是丝绸之路北道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重镇是中央王朝对西域一带实施有效统治的实物见证,是新疆自古就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有力佐证。北庭故城兴废的历史见证了汉唐元等中央王朝有效统辖和管理西域的历史,也见证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多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事实,反映了西域多民族多宗教的发展和演变。继续深入做好北庭故城遗址的保护发掘和展示利用工作,对于当前深入阐释新疆“三史”,深化马克思主义“五观”教育,切实增强“五个认同”,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正本清源激浊扬清,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大深远的现实意义。

    田文指出,北庭故城遗址保护利用、考古研究等工作要统筹规划、有序推进。一是牢固树立保护第一的理念。文物是不可再生资源,要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和责任意识,将文物安全放在首位。结合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全国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行动的通知》要求,要全面查隐患、觅不足、虑对策,继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联防机制,继续加强文物巡查、排查工作力度。二是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的理念。遗产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北庭故城保护管理条例》,逐步落实《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遗址保护总体规划》,分步骤分阶段实施文物本体维修保护、保护利用设施、展示利用等项目逐步实现北庭故城在考古研究、本体保护、展示利用等三方面的工作上新台阶、出新成果、有新突破。三是牢固树立科研是优质生产力的理念。要依托现有北庭学研究院基础,外联内引,逐步建立起一支集历史考古、地理环境、遥感科学等多学科的研究队伍,通过设立针对性的专项课题,以多学科融合交叉、各技术手段并用的模式,从人才吸纳、政策支持、智力支持等方面加大对北庭故城遗址的学术研究力度,争取实现北庭故城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持续性,力求及早实现研究工作的新突破。四是牢固树立文物资源也是优质旅游资源的理念。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政策程序的前提下,实现遗址保护和展示利用的融合互促。积极挖掘北庭故城旅游优势资源,做大做强旅游核心资源,建立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创新文物资源利用模式,发挥其在文博创意、文化旅游、研究学习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吸引更多的游客到北庭故城遗址来旅游参观,让更多的游客在旅游参观中受到了解历史、受到教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  陈欣伟)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