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厉害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一带一路"研究丛书受热捧

摘要: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9日讯(记者 苏兰) 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胜利闭幕,社会各界赞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取得的成效。5月18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丝绸之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与新全球化”论坛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一带一路”研究丛书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智库报告,该丛 ...
   中国经济网北京519日讯 (记者 苏兰) 全球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胜利闭幕,社会各界赞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取得的成效。518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丝绸之路研究院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与新全球化”论坛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一带一路”研究丛书中英文版新书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

  “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智库报告,该丛书一经出版就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院里的课题组经过一年的调查研究,出版了这套中英文丛书,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很受欢迎,有一些国家的领导人还买了很多回去。祝贺大家克服很多困难,付出很多努力,取得了好的成绩。众所周知,17日是我们社科院建院40周年,总书记给我院发来了贺信,他也特别给社科院以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了要求。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的致辞赢得了与会者的共鸣。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这套丛书共9本,分别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港口与港口城市》、《“一带一路”视野下中国在印度洋四大经济走廊的发展》、《匈牙利看“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一带一路”视野下亚非经济圈的构建与发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全球海洋支点”对接研究》、《“一带一路”面临的国际风险与合作空间拓展》、《“一带一路”合作空间拓展:中拉整体合作新视角》、《海上丝绸之路调研报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的问题与前景》。这9本专著分为9大主题,分门别类进行论述,大部分资料都是通过现场调查和访谈获得。

  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迅速响应,抓住有利条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相关智库机构开展出版合作,积极制定全局性的出版战略,努力创新出版方式,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渠道展开对外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主题出版工作合作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告诉记者,这套丛书的英文版曾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展出,引起了全世界各国领导人的广泛关注。前不久,印度尼西亚总统还专门指示印尼驻华大使打电话来该出版社,一次性购买了20套丛书。这些都充分说明社科院的研究成果有力服务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社智库”国家智库报告品牌已经走上国际舞台。

  据悉,该套丛书用中英文展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成果,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成功展示,不仅扩大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的国际影响,更体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一带一路”研究上的国际视野。

  在新书揭幕仪式过后,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分别新书成果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与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郑秉文对《“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港口与港口城市》的背景和架构作了具体介绍和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王永中结合在福建、印尼、新加坡的调研,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调研报告》的主体内容及对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王晓泉汇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的问题与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谢来辉以斯里兰卡为例,对“一带一路”面临的国际风险与合作空间拓展进行了阐释。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陈新以“借力”“发力”为关键词,介绍了《匈牙利看“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合作》与其他成果的不同点和亮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着重从印尼的视角,分析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全球海洋支点的对接研究并提出了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岳云霞结合自身的调研实践,对中拉“一带一路”的整体合作现状、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马文琤介绍了《“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亚非经济圈重构》的主要内容,阐述了“一带一路”视野下的三个重要的经济圈。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杨玉鑫对印度洋四大战略经济走廊进行了介绍,分析了中国在四大经济走廊地带的战略性目标和所面临的挑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高洪着重介绍了《“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的日本因素》一书的背景,并进行了精彩的分析与解读。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