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一带一路"大遗址保护论坛在洛阳举行

摘要: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伟 郭晓蓉中国网讯 据文物局网站消息 6月10日,“一带一路大遗址保护论坛”在河南洛阳举行。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共河南省洛阳市委常委王琰君、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参加论坛并致辞。论坛由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主持。顾玉才在讲话中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伟 郭晓蓉 

中国网讯 据文物局网站消息 6月10日,“一带一路大遗址保护论坛”在河南洛阳举行。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共河南省洛阳市委常委王琰君、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参加论坛并致辞。论坛由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田凯主持。

顾玉才在讲话中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系列讲话精神,紧紧抓住重大机遇,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发展短板,切实保护好、发展好我国的大遗址,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提高中华文化世界影响力,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顾玉才肯定了自2005年大遗址保护工程启动以来,我国的大遗址保护、洛阳的大遗址保护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分析了“十三五”时期大遗址保护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期和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强调大遗址保护要坚持问题导向,促进综合保护;借鉴已有经验,适时调整政策;做好分类指导,注重社会效益;加强考古研究,实现精准管理,推动我国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大遗址保护之路。

论坛上,考古学家刘庆柱、建筑学家郭黛姮、规划专家陈同滨等9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大遗址保护机构管理者,从不同的角度,围绕论坛主题“新形势下的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运营管理创新实践及探索”作了精彩演讲,探讨大遗址保护展示、管理利用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

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室负责人、论坛特邀专家及国内各省区市文物部门负责人、丝绸之路遗产点代表、中学生代表和国内新闻媒体记者约150人参加论坛。(张伟郭晓蓉)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