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

与央视一起穿梭古今,探索大明宫前世今生,是如何改善民生?

摘要: 与央视一起穿梭古今,探索大明宫前世今生,是如何改善民生?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2017年6月2日中央电视台CCTV-2《经济半小时》栏目专题报道中,就大明宫遗址保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今天“本宫”就带您一起去穿梭大明宫的前世与今生,一起看看你经常休闲圣地的公园,是如何改善提高民生的呢?又是如何让遗址保护与开发建设间找到平衡?......带着这么多问题,那就先从西安古城说起......西安,一个充满传奇、荣耀的城市,浓缩了 ...

                     与央视一起穿梭古今,探索大明宫前世今生,是如何改善民生?

2017年6月2日 

中央电视台CCTV-2《经济半小时》栏目专题报道中,

大明宫遗址保护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今天“本宫”就带您一起去穿梭大明宫的前世与今生,

一起看看你经常休闲圣地的公园,

是如何改善提高民生的呢?

又是如何让遗址保护与开发建设间找到平衡?

......


带着这么多问题,那就

先从西安古城说起......


西安,一个充满传奇、荣耀的城市,

浓缩了中华历史的精华。


公元前十一世纪,

周王朝第一次在这里建都。


从奴隶制社会的顶峰周王朝到封建社会的大唐帝国。

先后13个王朝,在这里统治长达1200年余之久。


历史给这座城市留下了十分珍贵的文化遗产。

在今天西安市北部,这里曾经矗立过一座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砖木结构宫殿群。

他就是——大唐帝国的皇宫,大明宫



源远流长的丝绸之路,以长安为东方起点,通往中亚、西亚、南亚,远达欧洲和北非,成为沟通东西方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大动脉。



而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是丝绸之路鼎盛时期东方起点城市唐长安城的代表性遗存,见证了唐帝国对丝绸之路鼎盛的重要推动。


大唐帝国敞开宽宏大度的胸襟,在广泛传播中华文明、宣扬国朝声威的同时,倾力缔结国家、民族间的友好关系,吸纳融合异域他族物质和精神的先进成果,以盛世强国为远邦近藩所向往,引领时代潮流近三百年。


唐朝21位皇帝,其中17位皇帝先后在大明宫朝寝。


这座曾经是无比辉煌的帝国宫殿,经过自然灾害以及兵火战乱后,最终被湮灭......


曾经的大明宫已不复存在,只留下遗址。如今,透过这些遗址,我们依旧可以感受到大唐时期的辉煌成就。



大明宫遗址位于今西安市区东北部,从1950年代开始的田野考古调查,迄今已取得重大成果。


起初的大明宫遗址区,是曾经的道北,一度被西安市规模最大的棚户区“道北棚户区”所占据,被当地的人们戏谑为西安的“文化沙漠”。


当年市民在遗址上生产生活,不仅环境落后、垃圾成堆,而且遗址也很难得到有效的保护。


2007年西安市政府在国家文物局、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决定全面启动大明宫遗址整体保护和国家遗址公园建设项目。


2010年10月1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全面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揭开了大明宫遗址保护的新篇章。



随着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诞生,

破旧的棚户区破茧而出。

成为风景如画的景区。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总占地3.5平方公里,是遗址与公园的复合体。


融合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功能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他将大遗址保护、文化传承、民生改善、城市品质提升有机的结合起来。


它的保护和利用模式,改善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条件,美化了城市环境,增强了民众的自豪感,提高了城市文化品味。



2014年6月成功入选为《世界遗产名录》。





如今,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西安的“城市中央公园”,有“城市绿肺”之称。


这里满载着历史的记忆,洋溢着现代的气息。


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健身和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如大明宫御道广场的“群众大舞台”,就是惠民工程的代表。


也得到了市民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大明宫遗址经过多年的保护与改造,成功的改善了周边整体环境,提升西安的文化形象,已成为东方大遗址保护典范、世界文化遗产。


遗址保护与民生改善相辅相成,保护大遗址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也是我们应有的责任。因此,大明宫遗址的保护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共同维护与努力。

(图片部分来源:网络)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