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长城起点召开“长城保护维修理念与实践论坛” 150余名代表研讨长城保护成果经验

摘要: 文博在线 在线文博 6月6日,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共同主办的“长城保护维修理念与实践论坛”在长城的起点山海关举行。指导单位、主办单位相关领导、负责人和来自13个长城沿线省市的文物局分管领导,长城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代表,文物保护研究机构、高校相关学院、专家学者,关注长城保护的企业、社会组 ...

文博在线 在线文博

6月6日,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联合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共同主办的“长城保护维修理念与实践论坛”在长城的起点山海关举行。指导单位、主办单位相关领导、负责人和来自13个长城沿线省市的文物局分管领导,长城保护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代表,文物保护研究机构、高校相关学院、专家学者,关注长城保护的企业、社会组织、新闻媒体代表等共计150余人出席了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长城保护维修这一话题,总结十年来长城保护维修工程典型案例的经验教训,深入探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研究分析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问题。与会代表就长城保护维修理念与技术、管理机制、社会力量参与、长城开放展示与利用相关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主题发言和研讨,会上还宣读了《长城保护维修山海关共识》。大家就长城保护形成一系列共识,此次论坛为了探索长城保护、推动长城保护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会议现场


论坛分为上下午两个环节,上午的论坛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詹长法主持,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府副市长孙国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柴晓明,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天津市文广局副游庆波等嘉宾出席论坛并作发言。

詹长法


河北省秦皇岛市政府副市长孙国胜致欢迎词,介绍了秦皇岛的长城保护工作,并预祝论坛胜利召开。

孙国胜


柴晓明在发言中介绍了近年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长城保护方面的工作。谈了几点关于长城保护的看法,他提到,新中国长城保护维修实践秉承的理念、原则和方法变化与我国文物保护总体原则与理念发展、成熟密切相关。并提出来要加强长城保护,需要从加强文物保护意识、加强对长城的综合研究、编制和颁布长城规划、坚持“不改变文物现状”和“最小干预”原则,坚持精细化操作,以经得起专业检测,更受得住社会公众挑剔,并要求加强长城日常养护,注意管理手段在长城这种超大体量文物保护中的独特作用。

柴晓明


作为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的企业代表,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在致辞中表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将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深度合作,利用腾讯在文创产业方面的优势,打造属于长城的特有IP,拓展长城保护的新空间。 

郭凯天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在致辞中表示,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一项长期重点工作。2016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同腾讯公益基金会共同建立了长城保护公益专项基金,开展了“保护长城,加我一个”长城保护公募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希望通过开展本次论坛促进全社会关心长城的人们增强保护意识,了解保护理念,与专业人士和主管部门在长城保护上形成最大公约数。与此同时,基金会还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努力做好长城保护工作:一是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选择或历史文化价值突出、或技术难题需要突破、或体制机制有待创新的长城点段,通过社会募集资金进行保护修缮,力争做成具有示范、样板意义的工程;二是秉持“文物保护全民参与、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的理念,挖掘传播长城文化、推广长城保护科学理念、扩大社会各界参与长城保护的覆盖面,形成一系列长城知识、长城故事、长城保护成果,长城IP开发的成果与产品,努力使全民对象征民族精神的长城有普遍的了解和正确的认知;三是开展长城保护研究。

励小捷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发表讲话并深度解读《长城保护条例》。他指出此次论坛的召开顺应了长城保护的实际需求,围绕当前长城保护维修面临的关键问题集众智、聚合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文物局近期开展了长城执法专项督察,制定了长城保护工作计划,发布了《中国长城保护报告》,组织了长城公开课等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了长城施工技术等标准规范编制,加大了长城保护工程检查巡视力度,严肃处理了长城违法违规案件。但这与长城巨大的体量和保护需求相比依然严重不足。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深入探讨长城知识和保护维修理念,探索京津冀长城联合保护长效机制,重点抓好箭扣、喜峰口研究性保护项目,为尽快形成长城保护科学理念和实践经验奠定基础。

宋新潮


在主题演讲环节,发言代表分享了自己领域的实践和经验,京津冀三地的文物管理部门负责人回顾了各自行政区域的长城保护工作,并对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思考;长城保护施工单位代表介绍了设计案例。


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处长王有泉回顾了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十年工作和经验,他介绍了北京市长城保护基本情况和今年工作的主要成绩,也直面北京市长城保护中的不足和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

王有泉


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副局长游庆波回顾天津市明长城的保护情况,他从新中国建立以来天津明长城的保护工作、天津长城保护“四有”工作开展、保护修缮情况、长城保护的监管和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几个方面作了回顾。

游庆波


河北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对河北省长城保护维修工程(2005-2016)进行了回顾与思考,他介绍了河北长城的基本情况、河北近年长城保护管理工作的开展、回顾了近年主要保护维修工程、并总结了一些保护维修工程存在问题与思考,特别是对长城保护维修中出现的问题引起了与会的思考。

张立方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长城保护研究室主任李大伟介绍了刚编制完成的《长城维修工程施工操作指南》,他分别从总则、施工阶段划分及各阶段、长城本体及附属设置结构的分类、工程材料技术要求、施工工艺技术要求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指南的编制内容。

李大伟


北京箭扣长城的维修工程设计单位、北京兴中兴建筑事务所的赵鹏讲解了箭扣南段长城抢险工程保护理念,他介绍了箭扣长城的基本情况、病害情况和保护修缮的过程,总结了一些经验,和修缮过程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与大家一起思考。

赵鹏


主旨发言结束后。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分别向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赠送《中国长城志》各一套。

赠书仪式


据悉,这套《中国长城志》是2007年起,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与中国长城学会合作,组织全国20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编纂此书,历经10年之久编著完成。全志共10卷12册,2200万字。全志地厘清了长城家底,再现了第三次长城普查的成果。收录了分散在各种资料中的长城文献,为长城学研究提供文本依据。收录了散落在各大博物馆、图书馆的长城古代舆图,许多舆图是第一次公开发布。收录了收藏在各地文保所、长城关隘管理部门的长城建筑实测图,完整地再现了纸上“长城”。


《中国长城志》


随后,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宣读并解读《长城保护维修山海关共识》,其中提出了长城保护的核心目标、基本原则和几点共识,呼吁大家不断探索和总结长城保护维修的有益经验、更新保护理念,提高维修水平,让长城更好地想世界展示中华民族优秀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华夏儿女伟大的民族精神。


董耀会


下午的论坛分为“长城维修工程技术研讨”和“长城保护理念与实践经验研讨”两个分会场,与会代表分别从工程技术和理论与实践经验两个方面分享各自的长城保护案例,与会者就文物保护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与会代表合影


2005 年以来,国务院批准实施了《长城保护工程(2005~2014 年)总体工作方案》,中央财政拨付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约 19 亿元,组织开展了长城墙体、敌楼以及关堡、烽火台等本体保护维修项目 218 项,维修、加固长城本体410 公里、单体建筑 1402 处,涉及春秋战国、秦、汉、唐、辽、金、明等各个时代,工程范围覆盖了长城资源分布的全部 15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十年过去,收获了很多成果,也有了很多经验。


今年也是长城入选《世界遗产名录》30年、国家实施长城保护工程逾十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本次论坛适时召开,对在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长城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长城保护工程十余年来的经验与教训,为今后更好的保护长城有着重要意义。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