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吕舟教授谈滇西二战交通线路遗产价值|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研讨会专家报告分享(七)

摘要: 李乐琳整理 清源文化遗产清源文化遗产微信号 mobiheritage今天,“清源”将继续连载6月6-7日召开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研讨会”专家报告。会议对二战遗产给予了高度关注,中方专家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澜湄流域二战遗产研究与保护的最新成果。继之前对二战期间作为盟军补给线的滇越铁路的价值及申遗策略进行解读之后,本期“清源”继续向您推荐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教授关于滇西二战系列遗产“滇西二战 ...

李乐琳整理 清源文化遗产

清源文化遗产

微信号 mobiheritage

今天,“清源”将继续连载6月6-7日召开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研讨会”专家报告。会议对二战遗产给予了高度关注,中方专家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澜湄流域二战遗产研究与保护的最新成果。继之前对二战期间作为盟军补给线的滇越铁路的价值及申遗策略进行解读之后,本期“清源”继续向您推荐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教授关于滇西二战系列遗产“滇西二战交通线路遗产价值探讨”的精彩发言。


一、二战期间滇西国际交通线路概况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中国沿海港口被陆续封锁,东部陆路交通干线岌岌可危,为保证大后方运输通道,当局决定开辟滇缅公路滇缅铁路(未能建成)。1942年由于日军攻入缅甸和滇西后滇缅公路中断,中国与美国一道开辟了印度飞往中国的驼峰航线

图/二战期间滇西国际交通线路示意图


二、滇缅公路


1、滇缅公路的修建


中方与缅英当局商定:中方负责中国昆明至畹町路段,缅方负责畹町至腊戎路段。1937年11月,在没有机械和物资保障下,由多民族组成的筑路大军仅用9个月便完成了中国境内的全线工程,其速度之快是世界筑路史上前所未有的。

图/滇缅公路国内段线路示意图


2、修筑难点


滇缅公路的修筑难度极大,约1/3的路段为坚硬岩石地带,开凿困难,沿线多风化石,极易塌方。另一方面,滇西地区位于横断山区,海拔起伏大,峡谷高差达1000米以上,全线最高处海拔2600米,最低点的怒江峡谷仅有650米。

图/滇缅公路纵断面图,来源:《二战交通史话-史迪威公路》

图/昌淦桥历史照片,来源:中国桥

图/功果桥历史照片,来源:昆明信息港

图/惠通桥历史照片,来源:影像网


3、在抗战中的作用


在滇缅公路开通的1939年2月至1941年12月期间,共运入外援物资221567吨,是中国抗战以来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陆路运输通道,有力地支持了盟军的供给,成为战时后方补给的大动脉。

图/抗战前期中国各国际运输线运量


三、驼峰航线


滇缅公路被封锁后,从反法西斯战争全局出发,美国第十四航空队开辟从印度直航昆明的空中航线,以美国空运总队为主力,中国航空公司运输机为辅,形成闻名一时的驼峰航线。

 

1、驼峰航线路线


驼峰航线从印度萨地亚和丁江出发,越过喜马拉雅山及横断山脉等高山,抵达昆明。航线全长约800公里,平均海拔4500-5500米,最高点达7000米,山峰起伏连绵,犹如骆驼的峰背,故而得名“驼峰航线”。

 

2、驼峰航线的作用

图/巫家坝机场航拍图,来源:Google地图

图/呈贡机场航拍图,来源:Google地图

图/北屯机场航拍图,来源:Google地图

据统计,在驼峰航线运行的时期中,共有飞机8000多架次,总飞行时超高150万小时,运送物资约776000吨。但因自然条件恶劣和敌军阻击,共坠毁和失踪飞机600多架,牺牲和失踪飞行员1500多名。


三、二战相关世界遗产


在现有的《世界遗产名录》中,与二战主题相关的只有三项,而公路和航线类型遗产更是尚无成功案例。

图/前纳粹德国奥斯维辛-比克瑙集中营,Bjoern Steinz摄影

图/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原爆遗址),来源: www.explorejapan.jp

图/诺曼底着陆海滩,来源:www.france.fr


四、滇西二战系列遗产的构成建议


经过初步的资料梳理与研究,我们认为滇西二战遗产应以滇缅公路和驼峰航线两条重要交通线路为线索,连接起一系列与之相关的战场遗址、战争纪念地等类型遗产,从而构成主题内涵丰富的系列遗产。


五、滇西二战系列遗产的遗产价值初探


标准iv:

  • 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快速建造的现代化交通方式的典范。

 

标准vi

  • 与二战期间发生在中、缅、印三国战场中一系列重要的军事决策、著名战役、人物事迹直接相关;

  • 反映了反法西斯联盟各国人民紧密合作,并为战争的胜利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展示出二战期间多国人民为二战胜利做出的重大牺牲与贡献,从而传达了追求世界和平与多民族交流与理解的意义。



六、未来工作方向


对滇西二战系列遗产的保护正在起步阶段,接下来的工作方向会包括对历史遗迹的调查和研究、价值研究以及制定有效的保护管理方法等。

*文中未注明出处的图片均摘自主讲人PPT。

清源文化遗产
我们是一群工作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第一线的青年,跟您分享实践思考、学术成果、思想碰撞,以及深入遗产地带来的好吃好玩。
*有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话题或疑问,直接微信回复公众号。




微信mobiheritage
 网站chcc.thad.com.cn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