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代炎夏穿什么 新疆美女爱短袖

摘要:   夏天流行在街头的各式短袖女装,千年前的新疆女人也爱穿。这种叫“半臂”的短袖服饰,不仅在唐代时期很流行,一度还成为当时女人穿衣的时尚标配。且末县扎滚鲁克墓葬中半臂服饰阿斯塔那墓葬中的半臂服饰形象  考古资料表明,半臂这种服装在新疆已有2800年的历史,新疆考古工作者在且末县扎滚鲁克墓葬中曾发现有距今2800多年前的用条纹毛布缝制的半臂,这种服装当时男女都可穿着。到了唐代,丝绸缝制的半臂深受吐鲁番女子的喜爱。  ...
  夏天流行在街头的各式短袖女装,千年前的新疆女人也爱穿。这种叫“半臂”的短袖服饰,不仅在唐代时期很流行,一度还成为当时女人穿衣的时尚标配。


且末县扎滚鲁克墓葬中半臂服饰


阿斯塔那墓葬中的半臂服饰形象
 

  考古资料表明,半臂这种服装在新疆已有2800年的历史,新疆考古工作者在且末县扎滚鲁克墓葬中曾发现有距今2800多年前的用条纹毛布缝制的半臂,这种服装当时男女都可穿着。到了唐代,丝绸缝制的半臂深受吐鲁番女子的喜爱。
 

  和今天的露臂短袖不同,唐代的半臂是一种穿在窄袖襦衣外面的短袖对襟上衣,它由汉魏时期“半袖”款式改制而来,在当时唐代女装中相当前卫。这种半臂服饰没有纽带,穿的时候,多在胸前用衣襟上的带子系住,底摆或掩在裙腰内,或围在裙腰外。
 

  新疆克孜尔石窟壁画中、阿斯塔那古墓中都曾有半臂形象的服饰出现,其中,克孜尔石窟壁画中供养人半臂有两种形式,其中一个供养人半臂为对襟式,两襟敞开,且没有用带子系住,另外两个供养人袖口加缀有带褶的边缘,半臂衣长至膝部,为翻领对襟式样。据悉,这两种样式都曾在中原地区流行过,尤其是后一种样式流行了很长一段时间,且半臂出现的时间比中原地区要早。
 

  吐鲁番阿斯塔那墓葬中的半臂形象比较多见,比如一件阿斯塔那206号墓出土的唐代彩绘木胎舞女俑,上身绿色窄袖短襦罩彩色紧身半臂,其半臂面料是当时十分流行的联珠兽纹锦,两个联珠环分布在前胸两侧,既突出了纹饰的美观和装饰的主题,同时流露出东西方文化相互交流的痕迹。再如阿斯塔那230号张礼臣墓葬出土的舞乐屏风六扇附图中,一名身着短襦长裙舞伎,上身也罩了一件卷草纹半臂。
 

  据自治区博物馆相关专家介绍,半臂当时之所以在新疆流行,和新疆地区昼夜温差大,半臂这种外衣十分适合气候变化时穿有很大的关系,此外,唐朝前期西域、中原都很流行穿胡服式的窄袖衣,半臂很方便套在窄袖衣外面。
 

  史料显示,唐代时期,半臂不仅流行于西域,在中原地区也很流行,据《新唐书·车服志》记载,“半袖裙襦者,东宫女史常供奉之服也”,意思是“半袖裙襦”是当时明文规定的宫中女史制服,半臂穿着在唐代考古中也常有发现,在唐永泰公主墓、章怀太子墓的壁画上都有着半臂装的女性。
 

  大量文献资料显示,中晚唐以后,人们开始崇尚宽袍大袖,外罩半臂显然不太合适,半臂穿着随之逐渐减少。

   (原文刊于:《都市消费晨报》2017年6月28日第B005版)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