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国内专家齐聚西藏江孜畅谈藏地建筑遗产保护

摘要: 专家学者齐聚江孜古城,探讨藏地建筑保护与活化。活动方供图近日,首届藏地建筑遗产保护与活化论坛在西藏自治区江孜县举办,本次论坛涉及实地考察、专题报告讲座、圆桌讨论等内容。江孜,平均海拔4050米以上,藏语杰卡尔孜,意为至高无上的王宫,它是西藏历史上第三大城市。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国际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文物局等部门的近20位专家学者齐聚于此,畅谈西藏古建筑保护与活化。 江孜古城 ...

    专家学者齐聚江孜古城,探讨藏地建筑保护与活化。活动方供图

    近日,首届藏地建筑遗产保护与活化论坛在西藏自治区江孜县举办,本次论坛涉及实地考察、专题报告讲座、圆桌讨论等内容。

    江孜,平均海拔4050米以上,藏语杰卡尔孜,意为至高无上的王宫,它是西藏历史上第三大城市。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建筑文化遗产国际研究中心、西藏自治区文物局等部门的近20位专家学者齐聚于此,畅谈西藏古建筑保护与活化。

    江孜古城白居寺星空夜景。活动方供图

    论坛上,学者们作了《白居寺塔保护研究》、《中国传统名村名镇保护规划研究》等10余篇重要讲座。

    江孜加日郊古城有上百年历史传承,富有美学特点、浓厚藏地风格的建筑群体依山而建,至今还有原住民生活的气息。原教科文组织中国办事处文化遗产专员、复旦大学教授杜晓帆说:“这里城堡、寺庙和民间生活形态相和谐,所以,在文化遗产保护中,更应该关注这里的人,谁在这活过,谁见证了它的变迁。”

    俯瞰江孜古城一隅。活动方供图

    为了保护江孜重要建筑文化遗产资源,上海援藏干部、江孜县常务副书记王高安表示,下一步,该县将在加日郊老街建筑群测绘的基础、在稳慎评估、设计的基础上做好宗山复原成列项目,抓紧开展加日郊老街中国历史文化街区的划定和申报,并计划开展江孜壁画数字化保存等工作,做好江孜优秀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研究与活化。 (赵玉芹)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