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实况记录

摘要:   波兰当地时间7月6日晚,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世界遗产保存状况的审议工作全部结束。大会共审议了30项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和其他18项世界遗产名录中的项目。审议结果是,两项世界自然遗产从濒危名录中移除,两项世界遗产列入濒危名录。  巴西提出扩大其自然遗产塞拉多保护区——查帕达-多斯-维阿迪罗斯和艾玛斯国家公园的面积,对其边界进行调整。因为巴西国内各利益相关方尚未就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等管理问题达成共识, ...



  波兰当地时间7月6日晚,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世界遗产保存状况的审议工作全部结束。大会共审议了30项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和其他18项世界遗产名录中的项目。审议结果是,两项世界自然遗产从濒危名录中移除,两项世界遗产列入濒危名录。

  巴西提出扩大其自然遗产塞拉多保护区——查帕达-多斯-维阿迪罗斯和艾玛斯国家公园的面积,对其边界进行调整。因为巴西国内各利益相关方尚未就土地所有权、使用权等管理问题达成共识,为督促其拿出切实可行的计划,完善保护管理体系,大会将该遗产地列入濒危名录。

  巴西代表团认为,将塞拉多保护区列入濒危名录会有助于推动保护区与当地社区进行建设性对话,因此与其他委员国一起,热烈鼓掌祝贺该保护区列入濒危遗产名录。

  乌孜别克斯坦的沙赫利苏伯兹历史中心,受近年该城一系列大型改造工程影响,城市肌理受到不可逆转地破坏,并进行了不当修缮。去年世界遗产大会即已将其列入濒危名录,讨论了其价值和突出普遍价值的修订问题。本次大会上,黎巴嫩大使表示:缔约国在开展相关以改善民生为目的工程的时候,虽然对遗产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但是,我们更应思考发现、预防此类问题和评估此类问题的机制。最终,大会决议,世界遗产中心在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提供报告,解释为什么定期报告和反应性监测无法避免沙赫利苏伯兹历史中心这样的悲剧发生。

  伴随着对城市历史景观的不断讨论,维也纳城市历史中心视觉完整性的保护自2002年至今,多次成为世界遗产大会讨论的焦点。至少在世界遗产保护领域,这个“历史性”的案例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城市遗产的保护与发展、视觉完整性、城市历史景观保护方法等热点话题的讨论。

  7月6日上午,由于维也纳城市历史中心突出普遍价值仍旧遭受着得到法律保护的建设项目的威胁,世界遗产委员将这项遗产列入世界遗产濒危名录——不知这意味着文化遗产保护的胜利,还是一种失败。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共同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于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6年,由于哈萨克斯坦的道路建设规划可能威胁其国内的相关考古遗址的突出普遍价值,其保护管理体系也被质疑,世界遗产委员会专家咨询机构要求就该项目对保护规划进行有针对性的修编,并建议,三个申报国之间应该加强合作,若情况仍不理想,建议考虑在2018年大会上将这个项目列入濒危名录。

  在本届会议的讨论中,大部分成员国代表都认可丝绸之路这一大型跨境系列遗产的成功申报,具有相当的里程碑意义;承认其保护管理问题之复杂,也是超越一般遗产地的。对于这个刚列入三年的遗产地,世界遗产委员会应该有更大的耐心,相信缔约国能够继续完善保护管理体系。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哈萨克斯坦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解决该问题,并表示愿意在中、哈、吉三国协调机制的框架下加强合作,如哈萨克斯坦需要,中国也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保护、管理、展示等方面的技术支持。最终,土耳其提交的决议修改内容,包括了缩减受影响区域、修改保护规划、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和完善管理体系、去除在2018年考虑列入濒危名录可能性的要求等内容。

  哈萨克斯坦的问题反映出,统一的世界遗产保护管理要求如何在多样化的国家政策、管理体系层面落实,仍是一种挑战性工作。对于这类跨境遗产项目而言,只有多层面的沟通和交流,才可能建立具有一致性的和持久性的保护管理机制。

  7月7日,历时三天左右世界遗产申报项目的审议开始。大会主席称这三天是遗产大会“最美丽的三天”,其实这也是大会充满悬念和争议,也带来收获与惊喜的三天。

  今年遗产大会一共需要审议33个申报项目,包括6项自然遗产,1项混合遗产,26项文化遗产。审议项目中包括1项紧急情况下的申报项目,4项现有世界遗产项目重要的边界扩展,以及1项现有遗产项目重要的边界减少。除此之外,还有6个申报项目在遗产大会召开之前由缔约国撤回,因此不在会议审议之列。

  波兰时间7月7日当天,遗产大会共审议了9个项目,包括2项文化遗产(含1项紧急列入的遗产),1项混合遗产,6项自然遗产。7月8日,大会共审议了9个项目,产生了6项新的世界遗产,其中安哥拉和厄立特里亚的两项文化遗产项目均是两个国家的第一项世界遗产,其代表在表决通过后的致辞中均表达了“世界遗产零突破”对其保护本国文化及自然遗产的重大意义。

  (本文由清源文化遗产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研究团队提供。该团队由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团队成员:吕舟、史晨暄、孙燕、吕宁、徐桐、魏青、李建芸、冯雨乔)来源:国家文物局网站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