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研究院设立“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

摘要:   莫高窟的管理机构敦煌研究院6日设立“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这是敦煌研究院首次设立丝路研究的专门部门。  敦煌位于古丝绸之路咽喉要地,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也是中外关系史研究的重要观察点。  曾为丝绸之路繁盛作出贡献的张骞、玄奘、鸠摩罗什、马可波罗等,有的在敦煌大漠中留下了足迹,有的被描绘在敦煌4.5万平方米的壁画中,有的则在藏经洞出土的5万卷文书中有记载。  透过敦煌文献,研究者还发现,古代敦 ...
  莫高窟的管理机构敦煌研究院6日设立“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这是敦煌研究院首次设立丝路研究的专门部门。

  敦煌位于古丝绸之路咽喉要地,是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也是中外关系史研究的重要观察点。

  曾为丝绸之路繁盛作出贡献的张骞、玄奘、鸠摩罗什、马可波罗等,有的在敦煌大漠中留下了足迹,有的被描绘在敦煌4.5万平方米的壁画中,有的则在藏经洞出土的5万卷文书中有记载。

  透过敦煌文献,研究者还发现,古代敦煌多民族共存、多宗教流行。除佛教外,在敦煌扎根发芽的还有摩尼教、景教、祆教,他们在较长时间内,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和平相处。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说,几代敦煌学人始终没有忽视对敦煌与丝绸之路关系的研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深化研究,对于认识和理解璀璨多元的丝路文明以及历史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友好交往的历史意义重大。

  “敦煌研究院的学者团队要将丝绸之路的研究和敦煌学的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王旭东说。

  敦煌研究院“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主任张元林研究员介绍,该中心将开展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比较研究、系统整理和研究敦煌石窟中与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相关的图像资料、组织撰写丝绸之路研究的学术著作、翻译介绍国外丝绸之路研究的最新成果等。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