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生物多样性对麦积山石窟的威胁

摘要: 麦积山石窟周边生物多样性在麦积山石窟周围,由于自然地理环境的保障和在历史时期的人为保护,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保存的非常丰富,而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退耕还林的政策在麦积山石窟周边在十余年前已经落实到位,森林覆盖率逐步恢复到接近原始状态。麦积山石窟处于渭河流域与嘉陵江流域的分水岭北侧,附近的山岭山体相对高度多在500m,接近1000m者较少。最高海拔2700m,最低海拔600m左右。该区气候表现为南北方气候过渡型,雨量充 ...

麦积山石窟周边生物多样性

在麦积山石窟周围,由于自然地理环境的保障和在历史时期的人为保护,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保存的非常丰富,而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退耕还林的政策在麦积山石窟周边在十余年前已经落实到位,森林覆盖率逐步恢复到接近原始状态。

麦积山石窟处于渭河流域与嘉陵江流域的分水岭北侧,附近的山岭山体相对高度多在500m,接近1000m者较少。最高海拔2700m,最低海拔600m左右。该区气候表现为南北方气候过渡型,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8℃左右,极端最高温度34℃,最低-20℃,年日照时数可达1800~2000h,无霜期140d,小地形气候比较明显,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环境空间的异质性,形成了麦积山风景区自然地理和地质地貌的独特性及生态系统类型的多徉性。

由于麦积山石窟处于小陇山林区边缘,气候湿润,植物资源丰富。良好的自然环境是许多生物良好的栖息场所,如小动物类、鸟类、昆虫类等,崖体上开凿的大小洞窟便成为各种生物的巢穴,许多文物深受其害,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失。虽然有窟门等防护设施,但对于鸟类、小动物类和昆虫类仍然没有办法做到完全防护,在洞窟中仍然有大量的昆虫出现。而一些露天的洞窟鸟类和小动物随意攀爬,并在洞窟中构筑巢穴、排泄粪便、产卵等,对塑像和壁画都造成一定的破坏,这些破坏都是严重的、不可逆转的,如壁画地仗空鼓、地仗大面积破坏、壁画表面抓痕、色彩脱落、塑像和壁画被各种排泄物腐蚀、塑像和壁画破损、洞窟中的环境污染等。同时,一些小动物啃咬洞窟门窗及各种保护设备的电线等,对文物及文物保护工作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和干扰。

佛鼻子上的臭虫

虫眼

屋檐下的两种蜂窝

还有一些生物本身对石窟不造成直接危害,但是它们会成百上千大量群集在石窟内,通过本身存在、粪便、分泌物或本身奇特的一些行为,影响文物安全或旅游环境,如蝽科、瓢虫等一些昆虫,在每年9、10月份大量发生,成群栖息于洞窟悬梯、步道上、洞窟内部,同时一些种类本身又分泌臭味,对旅游环境造成极大影响。

麦积山石窟文物质地与环境之间的脆弱性

麦积山石窟的文物绝大部分是属于泥质文物,利用附近的泥土进行制作,这种工艺和方法在北方地区非常普遍,在丝绸之路沿线的各个石窟以及宗教寺院中是一种最基本和最通用的方法,在环境与材料之间有很强的合理性。这种方法在短时期内不会出现环境与材质之间的冲突,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材质逐渐老化,和环境之间的冲突就会逐步凸显出来,而这种冲突在麦积山石窟就显得非常明显。

大佛鼻子里的燕子窝

佛头顶的猫头鹰

在北方丝绸之路沿线石窟中,泥塑壁画非常普遍,如新疆石窟、甘肃河西石窟等,但是这些石窟所处的地域完全是干旱环境,年度降水量、生物环境等方面都显得非常单一,和文物本身在材质方面没有太多的冲突,而龙门石窟,虽然其自然环境是多雨潮湿,并且是面临河流,各种生物环境也比较丰富,但是其造像材质都是比较坚硬的岩石,在这种环境下也是不会有大的冲突,和环境之间也是适宜的。但是麦积山石窟的情况却不一样,一方面是采用了北方干旱地区常有的也是最简单的泥土原料;而在另一方面,其所处的环境却是接近于南方地区的多雨潮湿以及丰富的生物环境,这就形成了一个很尴尬的局面,也就是北方的环境和南方的气候环境之间的冲突。泥塑在这样的环境中就显得非常脆弱,及其容易受到破坏,如潮湿或水环境的影响、各种生物的直接破坏等,冲突之明显是其他地区的文物环境中所仅见的,其产生的破坏形式也是独特的,所以必须引起重视,对生物环境、破坏方式、控制方法等进行分析研究。

必须强调的是,生物破坏不是麦积山石窟所独有的,甚至在各地博物馆的库房里也存在这种现象,但是麦积山石窟却是最丰富最复杂的,因为这些文物直接就在生物环境异常丰富的自然环境中,人工很难进行控制和干预。另外,破坏文物的生物类别比较多,而不是单一的类型,我们调查、控制、治理的是多种在自然界生物在麦积山石窟周边的活动情况,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环境控制工程,而非单一的害虫控制,对于这个问题的复杂性要有充分的认识。

作者:董广强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