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国务院参事室首次考察内蒙古居延大遗址

摘要: 7月9日至14日,国务院参事室委派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邓晓楠,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方宁,国务院参事、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室原主任安家瑶等一行7人,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参事室副主任程玺,参事室参事王志诚,自治区文物局、阿拉善盟文化文物局相关负责人陪同下来到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居延大遗址进行专项考察。邓晓楠一行重点考察了居延汉代烽台、侯关、长城遗址、唐代边城遗址、西夏—元代黑城遗址以及 ...

7月9日至14日,国务院参事室委派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邓晓楠,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方宁,国务院参事、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室原主任安家瑶等一行7人,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参事室副主任程玺,参事室参事王志诚,自治区文物局、阿拉善盟文化文物局相关负责人陪同下来到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居延大遗址进行专项考察。

邓晓楠一行重点考察了居延汉代烽台、侯关、长城遗址、唐代边城遗址、西夏—元代黑城遗址以及居延海、古渠道、佛寺、佛塔、博物馆、居延汉简、黑城文书等。在考察期间,看望了正在高温酷暑中维修居延古城的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专家和工人,并与额济纳旗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国务院参事在考察中指出,居延遗址是我国特大型古文化遗址,是研究中华文明发展历史、汉唐 — —蒙元边疆民族关系和 “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的古文化遗产,一定要认真保护、深入研究、妥善维护,要克服困难确定保护重点、培养专业人才,并组织、宣传、发动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做好居延遗址的保护工作;居延大遗址地处荒漠,自然条件严酷,风沙干旱对居延大遗址造成严重威胁,希望当地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运用多种方式保护好居延遗址;对居延大遗址应当在保护和规划的基础上,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按规划开展文物维修保护和考古研究工作。同时,要运用多种方式展示宣传居延遗址。

国务院参事的考察意见,对指导内蒙古和阿拉善盟各有关部门贯彻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好“草原丝绸之路”重要文化遗产居延大遗址的保护、管理、宣传、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目前,自治区文物局正在会同阿拉善盟各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特别是要重点开展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结合“丝绸之路”世界遗产项目拓展申报工作,准备开展居延大遗址申遗工作。(王大方)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居延遗址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