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陈波:丝绸之路文化产业会成文化产业发展重要积淀

摘要: 亚心网讯(文/记者 闫小芳 图/记者 吕伊晗)7月19日,2017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新疆)践行之旅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维泰大厦举行,来自疆内外的近300名专家、学者、设计师以及企业家前来参加。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波出席此次活动并发表《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定位与推进策略》主题演讲,他从优势条件、规划架构、推进策略、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内容阐述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将会成为世界文化产业发展重要的积淀。从优势 ...

亚心网讯(文/记者 闫小芳 图/记者 吕伊晗)7月19日,2017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新疆)践行之旅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维泰大厦举行,来自疆内外的近300名专家、学者、设计师以及企业家前来参加。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波出席此次活动并发表《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定位与推进策略》主题演讲,他从优势条件、规划架构、推进策略、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内容阐述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将会成为世界文化产业发展重要的积淀。

从优势条件看,中国领先最大的成就就在于文化的兴盛,才能架构现在的政治、经济、外交等等一切,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发展非常非常重要。文化与文明见证在东亚文明兴盛和欧亚文明见证在新疆这块是非常具体的地方,是必须要走新疆,是陆上文明重要的通道之地。陈波表示,“在历史上大部分时间是从北方和西部、中亚和欧洲相关联的,因为此前在科技没有发达的情况下,从海上进行交流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丝路这个过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区域,中国在数千年领先的地方,中国文明的传播之地也都在此,非常非常的重要。”

国外非常羡慕中国,羡慕中国有悠久历史文明,有众多的文化资源,我们和国外文化产业为什么有差距呢?陈波介绍,丝绸之路文化产业的文化资源富集,文化形态多样,自然生态独特,文化产业是基于文化的产业,文化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但我们对产业理解有待提升,对文化产业和整个科技关系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在好莱坞的很多影片借中国的文化资源和东方的文化资源来做自己的文化产品,因为他们的文化资源相对少,但是他们对东方文化非常非常感兴趣,中国文化传统价值观是博大精深的。

丝绸之路所有的省份都一定要有自信,中国这方面的文化文明绝对可以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的文化文明使中国的地位重新走进世界的中心,都会造成非常重大的影响和引领的作用。打造国际文化经济交流合作平台与机制,探索民族文化与新兴业态,现代科技重合发展,探索建立国家文化创意与设计产业融合创新区,整合特色文化与生态资源,打造优势文化产业项目,建立知名文化品牌。

“丝绸之路本身就是一个品牌,但基于丝路文化品牌我们自己并没有,沿线有很多很多文化资源,但是文化产业品牌却没有,这个我们要好好思考,能否基于丝路文明和文化,打造出一个或几个世界新的文化产品和文化符号来,这样才能根本上扭转我们只是提文化而不能到产业的阶段。必须做出国际化的品牌,这个品牌是完全有可能的,大家要有足够的信心,因为我们有太好的文化资源,有太好的战略机遇在此。”陈波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晓东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新疆考古队队长巫新华教授,广西科技大学数字学院院长、启迪数字集团总裁助理洪振挺教授,启迪之星清华大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梅,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教授等参加了2017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新疆)践行之旅。

华夏历史文化创意产业园、新疆宏源时代投资集团还就各自的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推介。清华大学新疆校友会、北京大学新疆校友会为启迪之星乌鲁木齐孵化器授牌。此外,启迪之星乌鲁木齐孵化器与亚心网、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活动由新疆经济报社、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启迪之星、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亚心网、乌鲁木齐启迪之星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活动得到了全国重点高校新疆校友组织联席会、新疆清华大学校友会、新疆北京大学校友会、新疆同济大学校友会、宁夏大学新疆校友会以及兵团国学协会、美猴王家装的大力支持。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