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国家文物局壁画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在敦煌圆满结束

摘要:  7月25日,国家文物局壁画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在敦煌圆满结束。国家文物局、敦煌研究院及甘肃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5名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交流了培训心得及收获。  此次培训班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甘肃省文物局协办,敦煌研究院承办,旨在提高国内壁画保护工作理论水平,增强壁画保护的实践经验,提高研究及实际操作能力。培训班自7月2日开班,为期25天,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文物 ...

 7月25日,国家文物局壁画保护修复技术培训班在敦煌圆满结束。国家文物局、敦煌研究院及甘肃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出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5名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交流了培训心得及收获。

  此次培训班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甘肃省文物局协办,敦煌研究院承办,旨在提高国内壁画保护工作理论水平,增强壁画保护的实践经验,提高研究及实际操作能力。培训班自7月2日开班,为期25天,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文物保护一线业务人员共3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充分发挥敦煌研究院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研究中心在壁画保护方面人才队伍和专业技术优势,并邀请国内壁画保护专家授课。培训课程按照壁画保护流程设置,围绕价值评估、现状调查、环境监测、制作材料分析、病害机理分析、修复材料及工艺筛选、保护修复方案编制、工程实施、监测等内容进行了理论培训和实践操作。同时,还组织学员赴榆林窟、锁阳城遗址等文化遗产点及敦煌研究院监测中心、保护研究所、美术研究所、相关实验室等进行现场观摩教学,并组织学员开展多次学习交流座谈。

  学员们一致表示,此次培训及时必要,培训内容丰富翔实,针对性强,通过培训,既提高了壁画保护的理论水平,又提高了壁画保护的实际操作技能,为今后进一步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 (朱森平)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