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国家文物局对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现场评估

摘要: 7月13日-14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唐炜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估组来疆,对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管理进行现场评估。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王卫东及吉木萨尔县委、政府有关领导参加考察评估。 北庭故城遗址作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首次接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行管理状况总体评估。评估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北庭故城高昌回鹘佛寺遗址、遗址展厅、故城遗址区、考古发掘现场、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 ...

 7月13日-14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唐炜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估组来疆对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管理进行现场评估。自治区文化厅党组成员、文物局局长王卫东吉木萨尔县委、政府有关领导参加考察评估。

    北庭故城遗址作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首次接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行管理状况总体评估。评估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北庭故城高昌回鹘佛寺遗址、遗址展厅、故城遗址区、考古发掘现场、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北庭学研究院信息资料中心,实地检查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展示、保护设施、档案管理、安全监测、考古发掘等方面情况听取北庭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4年-2016年运营管理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考古遗址公园保护管理及展示利用工作情况。

    评估组分组审阅考古遗址公园文物保护规划、公园规划、考古工作、文保工程等档案资料,从专项评估、开放状况评估和满意度调查三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评分,并围绕考古遗址公园运营管理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同时,专家们针对下一步的文保项目实施、展示方式、开放管理、运营体制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北庭故城遗址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是公元7—14世纪丝绸之路东天山北麓的第一大中心城镇和重要军政中心和交通枢纽见证了中央王朝对新疆的有效管辖以及对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有力保障。目前,北庭故城遗址新疆唯一、全国少有的集世界文化遗产、考古遗址公园特点于一身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自治区文物局文物保护处  董志刚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