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莫高窟实在承受不了拥挤的人潮”,敦煌研究院吁错峰参观

摘要: 澎湃新闻陈若茜 综合报道2017-07-27 18:22来源:澎湃新闻敦煌莫高窟(资料图)进入7月以来,敦煌莫高窟迎来了暑期旅游旺季。据敦煌研究院给“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从7月11日起,莫高窟日接待量多次突破18000人,预计7月游客量突破35万人次。敦煌研究院发出呼吁,希望游客错峰参观。今天下午,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萍通过“澎湃新闻”建议:一是前往敦煌莫高窟的游客,务必登陆 ...

澎湃新闻陈若茜 综合报道

2017-07-27 18:22 来源:澎湃新闻

敦煌莫高窟(资料图)

进入7月以来,敦煌莫高窟迎来了暑期旅游旺季。据敦煌研究院给“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从7月11日起,莫高窟日接待量多次突破18000人,预计7月游客量突破35万人次。敦煌研究院发出呼吁,希望游客错峰参观。

今天下午,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萍通过“澎湃新闻”建议:一是前往敦煌莫高窟的游客,务必登陆莫高窟参观预约网进行预约购票,方便合理安排行程;二是希望游客可以选在春、秋季再来敦煌,届时莫高窟人流适中,游客可以深入体会到莫高窟的历史文化、韵味之美。

据悉,为了引导游客错峰参观敦煌莫高窟,敦煌研究院已经采取了在淡季门票的半价优惠政策,每年11月至次年4月底门票为半价,仅100元,尽管如此,4月份游客接待量仅为5万人,5月份游客接待量约为8万人,相较7月份游客接待量35万的总人次也是相去甚远。

入暑以来,莫高窟连日游客爆满,光排队就要花上40分钟。

入暑以来,各地迎来旅游热潮。敦煌莫高窟也颇受追捧,连日游客爆满。7月开始,敦煌莫高窟迎来了暑期旅游旺季。据敦煌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从7月11日起,莫高窟日接待量多次突破18000人。

据央广网、中国之声消息,莫高窟当下可以用“摩肩擦踵”来形容,光排队就要花上40分钟,大大压缩了参观时间。再加上天热、人多,洞窟内空气混浊,现场游客纷纷反映参观体验不太好。

进入旅游高峰季以来,当下来敦煌莫高窟参观的游客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

据敦煌研究院莫高窟开放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萍介绍,“向来7、8、9月就是莫高窟的游客高峰期,一般接待量都占到全年的70%以上。尤其从今年开始,提前一个月网上发售的6000张票,基本上在发售不久就全部售罄了。从这四五天来看,今年暑期的超大客流最高峰到了。我们昨天上午,在不到9点的时候,12000张应急票就售光了。”

等候在敦煌莫高窟洞外等候参观的排队景象“蔚为壮观”

李萍说,为了保护莫高窟这一世界文化遗产,参观活动严格执行预约制,单日最大游客承载量控制在6000人次。在今年7月、8月旅游旺季,于7月单日、8月双日发售应急参观门票12000张,以满足旅客的参观需求。但即便如此,门票时常供不应求。

敦煌莫高窟停车场

敦煌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莫高窟2017年度游客接待量达67.1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6%,其中团队接待占54%,散客占46%。进入7月份以来,游客数量激增,通过启动超大客流应急预案接待应急参观票游客13.50万人次,占当月接待总人数的46%,2016年7月全月共接待游客29万余人,其中当月应急游客为11万人次,今年7月预计全月接待游客量将突破35万人次,本月的应急游客预计达到17万,比去年同期应急人数增加6万人左右。

空无一人的洞窟与当下的火热场面形成鲜面对比(资料图)

空无一人的洞窟(资料图)
“莫高窟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保存了1650年的、极其脆弱的人类文化瑰宝。实在承受不了连续如此拥挤的人潮。”李萍表示,游客过度集中的游览行为,一则不利于文物保护,二则游客的游览体验也会大打折扣。“大量游客在某一时段内集中参观,会使莫高窟洞窟内的温度、湿度迅速蹿升,二氧化碳含量急剧增加,对脆弱的石窟壁画和彩塑的保护构成严重威胁。此外,莫高窟里能符合接待团体旅游的大型洞窟数量十分有限,旺季旅游团数量暴涨,也让为数不多的大型洞窟负荷很重。另外,对游客来讲,在二氧化碳含量很高的情况下,游客进去以后也感觉到洞窟中的气味很不正常。事实上,大客流量的参观,打破了洞窟内小环境的平衡。”
在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外排长队的人流
李萍建议前往敦煌莫高窟的游客,务必记得提前网上预约,而春季、秋季的敦煌正值天高气爽,也非常适合参观游玩,呼吁游客能够错峰旅游,最好将游览后移到9月或前移至5月份之前。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