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阳城遗址

酒泉市瓜州有座塔尔寺——锁阳城西夏时期寺院文保遗址见闻

摘要: 记者 王朝霞  盛夏时节,穿越绿色的农田林网,来到瓜州县城东南80公里的锁阳城镇桥子村南约10公里处,苍凉的戈壁荒滩上,土墩林立、残垣断壁的锁阳古城遗址呈现,保存着典型的唐代古城风味,古城遗址东北,十几座圆塔在猎猎西风中巍然矗立,这就是建于西夏的大型寺院——塔尔寺。  走进塔尔寺遗址,红柳、骆驼刺、芨芨草等沙生植物在风中摇曳,遗存的 ...

记者 王朝霞

  盛夏时节,穿越绿色的农田林网,来到瓜州县城东南80公里的锁阳城镇桥子村南约10公里处,苍凉的戈壁荒滩上,土墩林立、残垣断壁的锁阳古城遗址呈现,保存着典型的唐代古城风味,古城遗址东北,十几座圆塔在猎猎西风中巍然矗立,这就是建于西夏的大型寺院——塔尔寺。

  走进塔尔寺遗址,红柳、骆驼刺、芨芨草等沙生植物在风中摇曳,遗存的围墙、院落、土台、塔群、瓦砾等建筑遗迹,无声地诉说着曾经兴盛的历史。瓜州县文物局副局长薛金向记者介绍,塔尔寺所在的区域相对保存较好,由外部围墙和内部主院两大部分构成了一座比较大的寺院遗址。外围墙呈东西向长方形,外围院落东西全长约175米,南北宽约126米。塔尔寺内院主寺院呈南北向长方形布局。西墙保存较好,墙基痕迹残存明显,南北长85米,东墙仅残存南端的墙基痕迹,残存部分长35米,最高处仅1米。考古专家由此计算出主寺院全长85米、宽41米,占地3485平方米,规模较大。

  主寺院内,自南向北沿中轴线依次建有山门、大殿、大圆塔、小圆塔群。两侧有西侧伙房、东西钟鼓楼台基、东配殿等组成。东院靠钟楼处有僧房5间等。山门处现存有土台,土台下0.8米处发现铺地青砖,据勘探分析,山门为砖木结构的三开间门楼建筑,即中开双扇大门,两侧小墙封挡,西侧另有一宽1.1米的小院门出入。大殿又名大雄宝殿,为一南北向长方形高台建筑,现存土台南北长17米、东西宽12米、高于地表2米,土台内有浅灰色或土红色条砖、方砖、筒瓦以及卷云纹滴水等,还有少量绿色琉璃构建。考古专家由此推测,大殿为面阔三间,进深两间的土木结构建筑,屋顶布砖瓦,绿色琉璃雕刻砖瓦及鸱吻装饰屋脊。

  最令人瞩目的是塔群。大殿北9米处的大圆塔,建于一方形夯土台之上,方形夯土台基高3米、边长17米,底部有砖石垫基;夯土台基中部建有一圆锥形土塔,土塔为宽厚的大土坯叠砌而成,土坯长47厘米、宽18厘米、厚8厘米,分4层至5层相贴而建;土塔底径约11米、残高约9米,下腹部略鼓,外表粉饰以白灰浆,故又叫做白塔。小圆塔群呈两排排列,共10座,均系小薄的土坯叠砌而成,外表均粉饰白灰浆,腹径3.6米至4米,中空为圆形,残高2.5米,砌成圆锥状,其中一塔略高大,位于中轴线上,腹径5米、残高3.5米。

  有关塔尔寺的建造年代众说纷纭,有考古工作者根据外形判断为元代建筑。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赵建龙经勘探研究表明,塔尔寺现存白塔的建筑样式,类似于北京天坛、颐和园、武威白塔寺、高昌古塔等元式古塔。但元式古塔多为上部细腰的“宝瓶”状,很少见有圆锥状者,这种圆锥状结构的土塔,更接近于宁夏西夏王陵的土塔形状。又曾在小土塔中出土过泥版印刷的西夏文“六字真言”,遗址中或遗址周围发现比较多的西夏时期米黄色青釉瓷片和黑色釉雕刻花纹瓷片,唐代宽厚圈足底瓷碗残片及两晋时期陶片等,就是没有发现元代的陶瓷残片等典型代表物。以及榆林石窟16窟内有西夏墨书题记等,由此推定该寺院及锥形白塔属于西夏时期产物,并非元代建筑。又根据山门下80厘米处的原地面上有铺地砖的残存,推定在现塔尔寺遗迹之前,初建寺庙,可能是唐代瓜州开元寺。

  瓜州塔尔寺,与青海藏传佛教塔尔寺同名。薛金介绍,瓜州塔尔寺遗址出土有小泥梵塔、泥圆饼经文及泥佛像,即藏传佛教的“刹刹”,或许与青海塔尔寺有渊源,有待考证。自2014年6月锁阳城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瓜州县文化旅游产业兴起,来此观光的游客增多,瓜州塔尔寺也随之声名远播。据《大唐西域记》记载,玄奘法师赴印度取经路过瓜州,讲经说法半月有余,故有专家学者推测,玄奘弘扬佛法的地方就是瓜州塔尔寺。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锁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