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楼兰古城:凝固了时光 温柔了岁月

摘要: 楼兰古城:凝固了时光 温柔了岁月 2017-05-22 中亚智库 东经89°55′22″,北纬40°29′55″,这是我国一个神秘的地带。  这里曾经四通八达、往来不息、繁华热闹、车水马龙;  这里曾经物阜货丰、盛况空前,是当时财源茂盛之地;  这里曾经被称为西域乐土、沙漠天堂,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中转贸易站;  然而,它却一夜之间在中国史册上神秘消失,成为世界未解之谜。  千百年后,茫茫沙漠仍在,传说中的国度已荡然无存 ...

                     楼兰古城:凝固了时光 温柔了岁月

2017-05-22 中亚智库

 

东经89°55′22″,北纬40°29′55″,这是我国一个神秘的地带。

  这里曾经四通八达、往来不息、繁华热闹、车水马龙;

  这里曾经物阜货丰、盛况空前,是当时财源茂盛之地;

  这里曾经被称为西域乐土、沙漠天堂,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中转贸易站;

  然而,它却一夜之间在中国史册上神秘消失,成为世界未解之谜。

  千百年后,茫茫沙漠仍在,传说中的国度已荡然无存。只余下千年的烽燧、古怪的雅丹地貌、漫天的绝域风沙、还有时隐时现的罗布泊。

  这里,就是楼兰古国。

  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当汉武帝的使节走出玉门关,叩开西域大门之后,离汉朝最近的国家,楼兰,就走进了中原人们的视线。张骞打通了向西的通道,中原的商品和文化借着丝绸之路传入楼兰,给楼兰带来了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楼兰古城复原图)

  司马迁《史记》记载,大约在公元前3世纪时,楼兰人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当时的楼兰受月氏(zhī)统治。公元前177年至公元前176年,匈奴打败了月氏,楼兰又改由匈奴管辖。

  至西汉时,楼兰已经是西域一个著名的“城廓之国”。《汉书 西域传》记载,有居民14000多人,士兵将近3000人。

  然而,公元400年时,高僧法显西行取经,途经此地,看到的却是“上无飞鸟,下无走兽,遍及望目,唯以死人枯骨为标识耳。”

  楼兰,这座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在辉煌了近500年后,逐渐没有了人烟,就这样在历史舞台上悄无声息地消失了。

  直至1900年的3月27日,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在罗布沙漠考察。偶然的一场沙暴,才让这座古代城堡再次被发现。但由于当时缺少饮用水,赫定一行只是匆匆留下记号,便率队赶紧离开了。

  (世界著名探险家 斯文•赫定

  不过斯文•赫定没有忘记这里。1901年3月3日,沉睡十几个世纪的古城,迎来了跨越千年的探访者——带着探险队,斯文•赫定再次抵达这神秘城堡,开始进行挖掘。

  他在探险记中叙述了初见古城时的惊愕:

  “古城如同中了魔法而睡着,异常的沉静。似乎城中居民刚刚匆匆离去,我们就接踵而至了。整个古城,就像是一个‘刚刚下班的市场’。一辆马车的巨大实木车轮刚刚修补完好,等待重装,一栋房舍的大门半掩着似乎正等待远客到来。整座古城就像是突然睡着了,随时都可能醒来。”

  在这里,斯文•赫定一行发掘了大量文物,包括雕像、陶器碎片、中国钱币、丝织品等。其中一件带有木雕小佛像的佛殿建筑饰件,十分精美,迄今仍是中国境内发现的最早的佛像艺术品。

  这其中,证实古城身份的,是他们在马槽里找到的留有字迹的纸片和竹简。

  (古城出土的竹简)

  这些文字不是阿拉伯文也不是中文,不是蒙古文也不是藏文,即便是通晓古突厥语、鞑靼语、土耳其语等古老东方语言的赫定,看到它们时也有如天书。

  但刻有这类文字的木简却不断出现,最后竟多达120余片,成了汉字之外出现最多的文字。

  在这些不明所以的文字中,一个反复出现的词汇引起了赫定的注意。翻阅大量典籍后,赫定根据典籍中对这些古代字母、词汇的注释,将这个词用拉丁字母拼写成“KOKALNA

  经过多个语言学家的分析,木简上的文字属于一种古印度文,叫佉卢文。“KOKALNA”有“城市”的含义,也是一个消失了十几个世纪的古代中亚国家的名字。

  中国称呼这个国家为“楼兰”。

  就这样,延续了数千年的文明,湮没了数千年的记忆,慢慢揭开了神秘面纱,楼兰古城,在风沙和荒烟中渐渐显露出来。

  (楼兰古城复原图)

  楼兰的发现,使许多国家的考古学家、地理地质学者、探险队接踵而至。考古专家们根据楼兰古城附近遗址出土的古墓干尸推论,在距今4000年左右的时间,楼兰地区生活着一群以游牧为生的人,他们金发碧眼,与古欧罗巴人种同宗。或许是因为逐水草而猎,他们仅留下几具干尸,就神秘地消失了。

  从遗址、书简和文物则可推断出,楼兰古城当年相当繁荣,城里有一家客栈、一家医院、一栋主管邮递事务的建筑、一间寺庙和无数的私人住宅。它屹立于丝绸之路上,向东通往中国内地,向西通往波斯、印度、叙利亚和罗马,是十分重要的通商口岸。

  (李伯文书及楼兰残纸)

  遗憾的是,那些记录着历史信息的珍贵文物,大多被这些探险队、探险家们带回了自己的国家,从此散落于世界。

  比如,英国的斯坦因和日本的橘瑞超就曾在赫定发掘的同一地点挖出数百件文书。其中,“李柏文书”就被大谷光瑞带到了日本。而那些以盗宝为目的来到楼兰古城的文物贩子、盗宝人,他们发现、带走了什么,可能永远是个谜。

  而关于楼兰的最大的谜团,则从斯文•赫定开始就百思不得其解,至今仍争论不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沙漠中的古国在公元四世纪忽然湮灭?

  说法一:丝绸之路变迁。

  (楼兰古城地理位置示意图)

  对于楼兰城的消失,最盛行的说法是由丝绸之路的变迁造成的。楼兰之兴,与丝绸之路的开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它是早期丝绸之路穿越沙漠最重要的中继点。然而,两晋之后,丝绸之路改走北道,新疆哈密、吐鲁番取代了楼兰的位置。中原在楼兰的驻兵和屯田事业也从此向北转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楼兰古城便慢慢被废弃,最终销声匿迹。

  说法二:战争因素导致。

  作为重地,历史上匈奴、吐蕃、月氏等国都曾统治楼兰。在楼兰城周边的多处墓地可以看出,在同一区域同一时期的墓地葬有不同的人种。有可能是楼兰被占领后,占领者实行了屠城,然后撤离,楼兰因此慢慢被风沙湮没。

  说法三:洪水或干旱摧毁。


  据《水经注》记载,东汉以后,楼兰严重缺水。尽管敦煌,鄯善、焉耆、龟兹四国前来救急,楼兰人也为疏浚河道作出了最大限度的努力和尝试,但楼兰古城最终还是断水了。为了生存,居民只得弃城出走,楼兰古城也因此而渐渐破落。

  与此相对的猜测,是楼兰古城毁于洪水。有人认为,过度的采伐使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的破坏,致使水土流失淤积河道、湖泊,河床抬高、湖深淤浅。他们认为,楼兰城的毁灭可能是某一段时期罗布泊抬升湖水,导致水位上涨,向西蔓延楼兰城,致使楼兰古城毁灭。

  (斯文•赫定著作《丝绸之路》)

  但不管哪种猜测最后会被验证为真实,它都不会影响消失的楼兰留给后人无尽的想象。正如斯文 赫定在《丝绸之路》中写到的那样——

  “我聆听着,深深为这古老而又熟悉的铃声打动,正是这千百年来回响在商队经过的古道上的特殊旋律,长伴着旅人商贾展开了一幅幅多姿多彩、震撼人心的沙漠生活图景……”

图文来源:凯风清韵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亚智库平台立场及观点,文章版权为作者所有,侵删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